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新論)

談小燕

2020年07月23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新論)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就城市治理而言,抓好基層治理干部隊伍建設,提高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是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題中應有之義。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基層一線處在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望豐富而多元,需要數量充足、專業對口的人才隊伍去推動高效能治理。在選好配強基層干部隊伍的基礎上,既強化責任約束、事業激勵又鼓勵創新,切實激發和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才能在干部隊伍尤其是年輕干部隊伍中形成願下基層、能下基層的良好局面。

當前,我國社區類型發生了極大變化,社區承載的功能越來越多,社區情況復雜多樣。便民服務、擁軍優屬、養老助殘、疫病防控、慈善救濟等,都需要社區治理相關方如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社區服務站、物業服務企業等具備專業應對能力。可以說,社區治理的專業化水平,很大程度決定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效能。

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必須堅持系統思維。社區治理絕不是社區工作者的一家之事,需要各級領導干部和社區工作者同下一盤棋,避免碎片化治理。在黨的領導下,社區治理者要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剖析原因,既要熟知整體情況,又要搞清楚問題是什麼、難題有哪些、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的實招、好招。

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需要整合多方專業資源。一方面,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有機聯結社區各個治理主體,形成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另一方面,吸引社會組織、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力量參與,提高治理精細化和精准化水平。創新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大力倡導專業社工進社區,使醫務社工、心理社工、物業社工等常態化參與社區治理。鼓勵高校、科研院所、各級黨校專家學者進社區,通過建立實踐基地、組建跨學科研究團隊等方式積極推動研究成果向實際工作轉化,解決治理過程中的難題。

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要用好專業化治理手段。高效處理復雜社區治理問題,需要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社區“智治”。比如,用信息化技術為社區真減負,解決多部門報表、多次報表、重復報表等問題﹔加快推進電子政務,讓老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通過大數據健全社區公共安全體系,筑牢社區安全屏障。將信息化手段與社區治理深度融合,方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提高社區治理效率和效能。

基層舞台大有可為,也應大有作為。推動更多的優秀人才流向基層、走向一線,提升社區干部改革創新能力、依法辦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帶領群眾能力,就能在更高層次上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單位: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