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完善和發展衛生健康事業(人民時評)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⑦

李紅梅

2020年07月23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持續完善和發展衛生健康事業(人民時評)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將健康融入相關政策,充分考慮生活中影響全民健康的因素,推動國民健康政策融入到各項工作中,才能保障好全民的健康

通過互聯網醫療平台,偏遠地區的患者也能問診大城市的知名專家﹔視頻連線,專家會診重症患者,並指導用藥、解答疑問﹔各地醫院探索“互聯網+”,推出復診購藥、醫保支付、藥品配送等服務,並在線開展健康科普活動……蓬勃發展的“雲醫療”,正在更好滿足人們對健康的需求,不斷增強著人們的幸福感。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個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國之基。對個人來說,有健康才有事業﹔對國家來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水平的高低,影響勞動力的質量,關系到經濟發展的速度與質量。同時,全民健康也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內容之一。健康是小康幸福生活的重要部分。滿足好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是全面小康的題中應有之義。

經過長期努力,我國已經建起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基本醫保覆蓋率超過95%,大病保險制度惠及10億多居民,兒童、老人、孕產婦等重點人群享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不斷完善,百姓看病就醫負擔明顯減輕,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到近20年來最低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人民健康水平顯著提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雲醫療”為廣大群眾提供著新的服務模式,給人們帶來了穩穩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讓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就要把人民健康時刻放在心上,重點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當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健康問題仍是短板。補齊短板,必須提高貧困地區醫療服務能力,把衛生與健康資源更多引向農村和貧困地區,增強醫療服務公平可及性,並建立機制讓貧困人口應保盡保,避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同時,針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較弱的問題,需要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和能力,讓城鄉居民能夠並且願意在家門口就醫,實現科學合理的分級診療秩序,真正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全民健康是國之大計,是國家重要戰略,不僅涉及醫療衛生體系,還涉及資金投入、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社會管理等各項工作。隻有將健康融入相關政策,充分考慮生活中影響全民健康的因素,推動國民健康政策融入到各項工作中,才能保障好全民的健康。從個體的角度,健康不僅意味著生理上沒有疾病,還意味著良好的心理、社會適應狀態。這就要求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健康知識、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並對影響自己健康的各類風險因素心中有數,及時干預,調適心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健康是享受幸福的基本前提,也是開創未來的現實根基。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持續完善和發展衛生健康事業,以全民健康托舉全面小康,就一定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