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總值9461.4億元人民幣 降幅與全國持平

2020年07月23日17: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23日電(宋翠 實習生付亞男)記者從山東省政府今天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上半年,山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9461.4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3.2%。

其中,出口5302.2億元,增長0.6%;進口4159.2億元,下降7.6%。同期全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下降3.2%、3%和3.3%,山東進出口降幅與全國持平,出口表現好於全國,進口表現弱於全國。

“6月份當月,山東省進出口1713.9億元人民幣,下降2.7%。其中,出口964.6億元,下降4.9%;進口749.4億元,增長0.4%。” 青島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石勇在會上介紹山東外貿進出口情況表示,上半年山東外貿進出口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月度數據波動劇烈,二季度明顯企穩。受疫情影響,2月份山東省進出口值創下2016年2月以來最低。3月份開始,企業復工復產,出口逐步恢復,4月份出口值達到1003.6億元,為歷史第6高位,5、6月份出口均穩定在960億元以上。進口方面,受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國際價格下跌影響,山東省4、5月份進口連續2個月出現2位數下滑,6月份受國內生產消費需求恢復拉動,進口值4個月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

一般貿易相對穩定,保稅物流進出口逆勢增長,加工貿易降幅較大。上半年,山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6506億元,下降1.3%,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8.8%,佔比提升1.3個百分點。同期,全省加工貿易進出口1608.6億元,下降16.6%;保稅物流進出口1170億元,增長5.5%。

民營企業進出口保持增長,外資企業降幅最深。上半年,山東省民營企業進出口6438.4億元,增長2.7%,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8%,佔比提升3.9個百分點。同期,全省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2143.3億元,下降16.5%;國有企業進出口865.5億元,下降5.5%。

對東盟等主要貿易市場進出口保持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佔比超三成。上半年,東盟、歐盟(不含英國)、韓國、美國、日本為山東省前5大貿易市場。其中對東盟、歐盟、日本進出口均保持增長,增速為16%、2.2%和1.5%;此外對韓國進出口下降6.3%,對美國進出口下降3.9%。同期,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923.3億元,增長4.4%,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0.9%,佔比提升2.3個百分點。

防疫和居家生活用品出口拉動作用明顯。上半年,因疫情導致的外需不振,以往作為山東出口主力的汽車零配件、輪胎等出口值均出現不同程度下降。同時,醫療防護用品和部分居家生活用出口迎來增長,4月份以來山東口罩出口值達111.6億元,帶動上半年紡織制品出口值大幅增長54.9%;同期蔬菜、家電、醫藥材及藥品、水果、玩具出口值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拉升出口增速3.4個百分點,對出口增長的貢獻度達543.3%。

原油進口價格大跌是進口下降的主要原因。疫情影響下,國際油價在3、4月間出現暴跌,上半年山東省原油進口均價大幅下跌33.8%,使得在進口量增加23.4%的情況下,進口值仍大幅下降18.3%,拉低全省進口增速6.1個百分點。鋁礦砂、銅礦砂等其他主要大宗商品進口值也多數出現下滑。此外,在豬肉和大豆進口值分別增長1.8倍和10.8%的帶動下,上半年山東省農產品進口值增長7.6%。

外貿新興業態保持快速增長。上半年,山東省保稅電商進口7.1億元,增長8.7倍;電商直購出口16.2億元,增長84.9%;同期,市場採購出口106.3億元,增長26.6%。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