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將於7月30日開幕

2020年07月23日15: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23日電(宋翠 實習生付亞男)記者從山東省政府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將於7月30日開幕。

山東省副省長、“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任愛榮在會上介紹交流會情況說,“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系列活動由山東省政府、中國貿促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聯合主辦,將於今年7月30日至9月30日舉辦。

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以線上為主模式,分為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主題研討會、系列產業對接交流洽談會、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會三大板塊:

一是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主題研討會。這是此次“對話山東”系列活動的核心部分,將於7月30日上午舉行,在濟南和日本東京、大阪分別設立主會場,16市設分會場。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李干杰及省有關領導,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企業負責人在濟南主會場參會;部分日本嘉賓在東京和大阪主會場參會;其他受邀嘉賓通過線上參會。在研討會上,將深度解讀山東和日本地區經濟發展形勢,推介優勢產業及產業園區政策,介紹企業合作項目與合作需求,探討並展望新形勢下中日合作機遇及方向。

二是系列產業對接交流洽談會。包括高端裝備制造、精細化工、海洋經濟、現代農業、醫養健康、文化和旅游6個產業對接交流洽談會,並將視情舉辦科技、教育等其它領域的對接交流洽談會。其中,醫養健康、高端裝備制造2場產業對接交流洽談會,將作為主題研討會配套活動,於7月30日下午舉行。

三是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會。已確定濟南、青島、煙台3個市為重點,其他城市視情與日本合作城市舉辦交流會。其中,濟南、青島2場合作交流會,將作為主題研討會配套活動,於7月30日下午舉行。

任愛榮說,目前,距離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主題研討會舉辦還有7天時間,題研討會籌備工作順利推進。

一方面有針對性地開展嘉賓邀請工作。日本方面,邀請重要嘉賓142人,包括和歌山縣、山口縣、大阪府等地方政府負責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中經濟協會、日中經濟貿易中心、關西經濟聯合會等機構、團體負責人,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丸紅株式會社、住友商事等世界500強負責人等。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等國家高層及北海道知事等嘉賓發來視頻,對活動表示祝賀。國內方面,邀請了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中國駐大阪總領事何振良等嘉賓。山東和日本工商界人士對本次活動高度關注,積極踴躍參會。

同時精心篩選項目。通過深入研究山東的產業優勢,結合日本產業與科技創新的重點發展方向,經反復與日方相關機構磋商,確定了醫養健康、海洋經濟、高端裝備制造等6大對日合作產業,並圍繞這些產業篩選發布了427個優質項目。這些項目聚焦“十強”產業,覆蓋面廣、針對性強,有助於實現雙方優勢互補與共同發展,日方企業對這些項目高度關注。

任愛榮表示,舉辦此次活動,旨在深化魯日全方位交流合作,落實去年年底山東省代表團出訪日本各項機制平台成果,進一步構建魯日地方政府、商協會、科研機構和企業多層次長效合作對話機制,拓展雙方合作新領域、新空間,實現互利共贏,加快塑造新形勢下山東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