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企業家精神,奮力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山東省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23日09:0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弘揚企業家精神,奮力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一大批優秀企業家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為經濟穩定復蘇好轉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1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寄望他們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這為山東省企業家及社會各界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進一步弘揚、激發好企業家精神,奮力扛起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擔當。

  作為全國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山東省民營企業道恩股份充分彰顯責任與擔當,大年初二就緊急上馬口罩、熔噴無紡布生產線,一場疫情讓道恩的產品鏈成了保供鏈,產業鏈成了戰“疫”鏈。“總書記的講話直抵人心、催人奮進,我認真學習后備受鼓舞。”道恩集團董事長於曉寧告訴記者,近30年的發展中企業已經歷4次嬗變,他深刻認識到,越是困難時期,越需要企業家發揮膽識和魄力去進行戰略創新、科技創新、營銷創新、管理創新。他介紹,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道恩正以新材料為核心,持續加強口罩布原材料及醫衛材料應用的創新研發,打通技術研發、原料供應、產品生產、銷售服務等全產業鏈。

  “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廣大市場主體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的作用,我們心裡暖暖的,勁頭更足了。”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鄒慶忠說,山東高速今年將完成投資699億元,可直接拉動GDP增長1048.5億元、拉動相關產業2446.5億元,帶動產業鏈價值鏈及相關產業共渡難關、加速發展。

  總書記對企業家拓展國際視野、提高能力提出具體要求,這讓鄒慶忠印象特別深刻。他說,山東高速正主動響應省委、省政府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號召,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積極開展國際工程承包、工程規劃設計、管理咨詢、技術服務等國際業務,力爭通過一個個高質量精品工程擦亮魯企國際品牌,為山東擴大對外開放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雲+數+AI”新型互聯網企業,浪潮始終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總書記的講話提振了我們創新創業、發展產業的信心。”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說,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靈魂,也已深深寫入浪潮基因。當前浪潮正在圍繞社會發展新需求創造新的業務空間,瞄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持續發力,爭取打造更多硬科技產品,探索更多新業態、新模式。“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浪潮將充分發揮大企業的帶動作用。”他透露,浪潮正積極參與“中國算谷”建設,加快培育壯大山東數字產業生態,加快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推廣與應用,為更多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插上科技翅膀,實現“一業帶百業”。

  企業家精神的弘揚需要企業家自身練就高素質、高能力,也需要各地各級厚植沃土。“總書記為我們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激勵企業家創新創業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說,淄博作為老工業城市正處在轉型升級發展的拐點期和加速崛起的關鍵期,必須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以超常規理念、思路、舉措強力破除制約營商環境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真正走近企業家、讀懂企業家、服務企業家。

  “這個過程取決於每個部門單位和每名干部的作為。”江敦濤介紹,淄博正一方面大力推進“一號改革工程”,全面對標深圳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攻堅﹔另一方面持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大討論大反思大提升,找准找全群眾和企業辦事過程中最盼、最煩的事情,從思想、作風、能力、制度等層面挖出病根,點到穴位上、改到關鍵處,讓企業家和各類人才在淄博充分施展才能。

  “特殊時期召開的這次重要會議,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市場主體的重視和對企業家的關懷。”省企業聯合會秘書長周磊表示,協會要為企業家創新拼搏創造更好的環境。他介紹,省企業聯合會正與省工業經濟聯合會聚焦當前企業發展中最關鍵的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問題開展調研摸底,積極提供政策建議,比如圍繞產業鏈關鍵技術破解建立項目庫,入庫企業實施“一事一議”,為企業穩住生產、守好優勢、布局長遠爭取更多支持。

  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總書記的講話讓省智庫高端人才李海波博士很受鼓舞。他說,國內經濟重塑新動能的關鍵期、瓶頸期、突破期,企業家和科學家要進一步聯合起來,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學布局科技發展新前沿,打造產業未來發展新優勢。李海波表示,將學術研究成果進行傳播的同時,自己和同事們將下更大力氣推動研發成果商業化、產業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付玉婷 馬景陽 劉磊 從春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