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團結合作 凝聚強大合力

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能力(有的放矢)

董向榮

2020年07月22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能力(有的放矢)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強調,中國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習近平主席呼吁:“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斗爭的歷史。當今時代,公共衛生安全已經成為全球治理的重要目標。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自應對。在多邊框架下加強團結、協調、合作,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挑戰,才能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當今世界已經建立了一定范圍的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在全球層面,公共衛生治理的主要機制包括公共衛生領域的世界衛生組織、貿易領域的世界貿易組織、安全領域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等。在區域層面,主要是一些地區性機構參與本地區公共衛生治理的協調與安排。在主權國家層面,抗疫防災、保護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國家和政府的重要責任之一。此外,企業和個人也可以在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作用。從這次疫情防控來看,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仍存在不少短板和漏洞,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能力建設迫在眉睫。國際社會各個公共衛生治理主體,需要充分發揮各自職能,有序參與全球公共衛生事務,共同為實現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貢獻力量。

作為聯合國系統內負責公共衛生事務的專門機構,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指導協助各國應對疫情,為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也為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搭建起專業多邊平台。有效抗擊疫情,需要世衛組織發揮更多更重要作用。中國始終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及時報告疫情信息,並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捐物,支持這一專業組織在全球抗擊疫情中更好發揮領導作用。同時,各國也應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和義務。

中國高度重視全人類的共同利益,無論在經濟發展方面還是抗擊疫情方面,都積極同各方分享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能力,需要各國團結協作,加強疫情信息分享,深入交流抗疫經驗,有效開展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觀,同舟共濟攜手戰勝疫情,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