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蘊含無限潛力(人民時評)

谷業凱

2020年07月22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驅動蘊含無限潛力(人民時評)

發明專利申請68.3萬件,國內企業提交發明專利申請同比增長12%,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4.3件……國家知識產權局不久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主要知識產權指標符合預期,知識產權事業發展保持平穩。這一成績,再次表明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改變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充分展現了我國市場主體復工復產加快、發明創造活力不減的良好態勢,體現出創新驅動蘊含的無限潛力。

近年來,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我國整體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知識產權綜合實力穩步提升。2019年,全社會研發支出達2.17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19%,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評估顯示,我國創新指數位居世界第十四位,已經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接續換擋的發展動能、迭代成長的科學技術、蓬勃興旺的創新創造,源源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開辟經濟增長的新天地。

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創新驅動的價值更加凸顯。從疫苗藥物研發到“大數據”群防群控,從遠程辦公、在線課堂到無人售賣、非接觸式服務,科技帶來的改變,既為我們增添了戰勝疫情的底氣,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響著社會生產生活。疫情催生出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促使我國市場主體積極轉變發展理念,創新創造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國經濟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從上半年我國主要知識產權指標看,國內專利申請態勢整體平穩,2月份以后,申請量迅速恢復並持續攀升,帶動市場主體以創新賦能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使得創新驅動具備再次發力提速的基礎。

尤其要看到,隨著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日益健全,激勵政策逐步完善,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實現從“要我創新”到“我要創新”的轉變。上半年,國內申請專利的企業達22.9萬家,較上年同期增加3.2萬家﹔發明專利申請中,企業佔比66.6%,較上年提升了3.2個百分點。企業專利申請的主體地位進一步鞏固,更多的企業開始把目光轉向科技附加值,把創新作為自身發展的生命線,有力帶動行業、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歷經40多年改革開放,我國積累了豐富的知識產權資源,成為名副其實的專利大國。同時,“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依然存在,高質量的關鍵核心專利不多,在部分領域專利布局仍然不夠。把專利轉化為先進生產力,使其產生效益、推動發展,既是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一環,也是我國知識產權事業亟待破解的重點問題。

面向未來,知識產權制度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其角色和起到的作用將更為突出。我們要繼續轉變觀念,強化專利評價的質量導向,在持續保持專利數量穩定增長的同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專利的質量上,積極培育高價值專利。同時,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市場需求的有機銜接,堅定以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