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搶險"山東防線" 山東消防兩天營救疏散群眾506人

2020年07月22日08:51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山東消防兩天營救疏散群眾506人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趕赴安徽,見証抗洪搶險中的“山東防線”

  山東消防隊員在安徽滁州營救受困群眾。

  文/片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目前,安徽省境內長江干流、淮河流域汛情嚴峻。按照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部署,7月19日晚9時左右,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抗洪搶險跨區域增援隊正式向安徽滁州市實施跨區域增援,並於20日11時30分全部到達集結地點並展開救援行動。

  此次增援的山東消防跨區域增援隊共計325名消防指戰員、62輛消防車、30艘救援舟艇,攜行的器材裝備超過5000余件套。

  據了解,截至7月21日下午3時,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抗洪搶險增援隊在滁州古河鎮、大庄村執行救災任務。兩天來,已營救疏散當地群眾506人,排除隱患28個,堤壩加固120米,裝填投放砂石料2200袋,清淤排障180立方米,緊急運送物資264件,搶救財產30余萬元。

  此外,臨沂閃電救援隊5名隊員也於7月21日上午攜帶裝備,趕到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固鎮鎮參與抗洪排險。他們攜帶兩艘沖鋒舟,分成兩組按照當地群眾需求涉水轉移被困者。截至當天15點,5名隊員完成6個批次的轉移任務,把30多名被洪水圍困的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20日下午2點左右收到六安市裕安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增援信息。”臨沂閃電救援隊隊長王京鋒介紹,他們立即召集5名隊員組成第一梯隊,並著手准備沖鋒舟、拋繩器、救生圈等裝備。當晚10點,5名隊員駕駛皮卡車從臨沂出發,經過8個多小時奔襲到達指定地點參與救援。

  據悉,裕安區固鎮鎮多個村庄被淹,道路中斷。“路上水深普遍在1.5米以上,民房一樓基本都被淹了,根據當地需求,我們有可能派出第二梯隊趕來支援。”王京鋒介紹,固鎮鎮在19日發生洪澇,洪水來自當地連日強降雨和上游河流來水,發生洪澇后當地居民轉移到了二樓以上或高處建筑等待救援。21日上午當地再次降雨,到下午時斷時續。但據其觀察,積水已經停漲並有緩慢下降的趨勢。

  而在20日下午,淄博市城際救援隊10人突擊隊也趕赴安徽六安抗洪救援,並於次日凌晨到達目的地。城際突擊隊總隊長束小剛告訴記者,全體隊員做好了充分的准備,一定要完成這次抗洪救災的艱巨任務。”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尉偉、戴偉也於21日趕赴安徽滁州一線,與山東救援人員一起見証那道抗洪搶險中的“山東防線”。

  五省市消防救援隊伍馳援安徽抗洪一線

  “放下背包,立即投入戰斗!”7月20日,來自上海、浙江、山東、河南消防救援總隊及南京訓練總隊的救援隊伍已抵達安徽,增援蕪湖、阜陽、六安、銅陵、滁州、淮南6個受災區的抗洪搶險。目前,五省市“火焰藍”已就地迅速展開各類抗洪搶險救援行動。

  目前,安徽省境內長江干流、淮河流域汛情嚴峻。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了五省市的1500名抗洪搶險、水域救援、地質災害救援等消防指戰員,迅速集結到達安徽,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羅永強擔任赴安徽增援前方指揮組組長。在蕪湖、阜陽、六安、銅陵、滁州、淮南等地區的抗洪搶險一線,“火焰藍”跨區域增援力量立即進入戰斗狀態,同安徽消防救援隊伍一起,有力有序展開救援。

  據統計,入汛以來,安徽省共接到抗洪搶險警情近1200起,出動指戰員超過1.2萬人次,營救和疏散被困人員逾1.5萬人。此外,“火焰藍”還在排水排澇、清淤排障和堤壩加固的一線日夜奮戰。 據新華社(尉偉 邱明 趙原雪 張超)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