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呼喚“懂行人”(新論)

蔡英華

2020年07月21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數字化轉型呼喚“懂行人”(新論)

“新基建”並不是科技公司的專利。和“懂行”的伙伴一起邁向數字化未來,每一家企業都可以成為“新基建”的一分子

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入“新型基礎設施”以來,各地通過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的建設,加速推動產業升級和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進程,不斷培育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在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以5G、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在很多應用場景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也驗証了“新基建”的價值和意義,再次打開了企業的發展新思路。

然而當數字化轉型進入深水區,對每一家傳統企業來說都是知易行難,迫切需要有“懂行”的人來和他們一起梳理數字化轉型需求,填補傳統業務場景與數字技術應用之間的鴻溝。每個行業業務迥異、數字化轉型的需求千差萬別,沒有長期耕耘且全身心投入其中,不可能發現核心業務的場景化痛點,更沒法與企業在同一頻道對話,難以共同創造出數字化轉型的價值。要做到“懂行”,唯有切身參與,沉浸其中,才有能力將技術應用與業務需求相融合,形成真正創造價值的行業場景化解決方案。

當前,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多,變化正在加速﹔疫情影響著世界信息產業格局的變動,過去淺嘗輒止的數字化,正在被深層次的數字化轉型所取代。現實中,很多數字化轉型項目在設計之初規劃得相當完善,但實施之后效果不盡如人意,最大原因在於隻注重技術本身,而沒有深入到行業的生產決策系統中去、理解關鍵業務場景轉型的需求。唯有准確識別出關鍵業務場景的真正堵點,才能推進行業核心生產決策系統的數字化轉型。

提升識別關鍵業務場景需求的能力,必須對行業有足夠長時間的專注。比方說以前企業在購買ICT設備(信息通信設備)的時候,關注的是相關技術指標,而現在企業更關心解決方案能否適配業務場景、能否解決實際業務問題,也會基於此來決定是否買單。這就需要我們保持對行業的持續深耕和關注,更好地理解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利用數字技術為用戶提供場景化解決方案。在這方面,華為通過每年大量的研發投入,保持了在5G、雲計算、AI領域的領先,打造了全聯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數字化平台。正是因為對行業的專注和投入,我們才能攜手更多業內伙伴,協同打造聚焦企業核心業務需求的場景化解決方案。

當前,數字技術融入企業核心業務場景,改變了許多傳統行業的形態。在煤礦,借助智能化無人開採、智能裝車系統、瓦斯零排放等新技術,可以把礦工從艱苦危險的作業環境中解放出來,並大大提升了煤礦的資源利用率﹔在深圳機場,“智能機位分配系統”等眾多智慧項目的落地,讓機位利用率提升7個百分點,每年有近400萬人次旅客享受更便捷的乘機體驗……越來越多的“懂行人”攜手更多企業突破數字化轉型障礙,帶動整個上下游產業鏈的同頻共振,打造更加廣闊的產業數字化空間,有力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新基建”並不是科技公司的專利。和“懂行”的伙伴一起邁向數字化未來,每一家企業都可以成為“新基建”的一分子,為產業數字化加速,為數字經濟騰飛提供新動能。

(作者為華為中國政企業務總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