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更高質量的養老服務(人民時評)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⑤

桂從路

2020年07月21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供更高質量的養老服務(人民時評)

我國養老事業的新變化、新成就,集中體現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

積極擁抱新技術打開的寬廣舞台,讓養老方式更加多元多樣,就能為市場提供品類更多、品質更好、品牌更優的有效供給

AI陪伴機器人、智慧護理床、遠程監測手表……不久前,2020中國山東·青島國際養老產業與養老服務博覽會開幕,新型智能科技產品集中展示,讓人眼前一亮。移動互聯時代,這些智能化適老產品逐漸走進千家萬戶,助力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養老不僅是每個家庭面臨的問題,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一環。近年來,我國養老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截至2019年年末,全國共有養老機構和設施17.77萬個,養老服務床位754.6萬張﹔今年,全國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將上調5%,實現自2005年以來的“十六連漲”﹔城鄉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逾9.6億人……養老服務事業發展迅速、日趨完善,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農村,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建立,讓種了一輩子田的農民也能按月領取養老錢,堪稱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

如今,高科技賦能智慧養老,重塑了養老的內涵和形式,也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養老事業的格局。在河南鄭州市,以“互聯網+”打造的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為老年人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在上海靜安區,設在街道的智能系統可以遠程了解老人在家是否安全健康,將社區打造成“沒有圍牆的養老院”﹔在甘肅蘭州市,“虛擬養老院”成為時尚,足不出戶便可在家享受專業化、標准化養老服務﹔還有遍布各地社區的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醫養結合的新型養老院,以更高質量的養老服務不斷滿足養老需求。有外媒記者在北京體驗“中國式養老”后,發出這樣的感慨:老人在這裡度過余生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國養老事業的新變化、新成就,集中體現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從制定出台《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到印發《“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頂層設計的不斷完善映照著發展思路的轉變。當前,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已經基本建立,保障老年人權益、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絕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政策保障與行動。

養老新變化、新成就,是順勢而為、主動作為的結果。近年來,數字化、智能化為民生保障插上新翅膀,帶來養老心態改變,養老方案更為多元。在這個過程中,各地因地制宜強化政策引導,成為智慧養老加速到來的“助推器”。去年印發的《關於促進“互聯網+社會服務”發展的意見》,釋放出以數字化轉型擴大養老服務資源的政策導向,各地出台的養老服務規劃也對智慧養老給予了有力的資金、政策支持。積極擁抱新技術打開的寬廣舞台,讓養老方式更加多元多樣,就能為市場提供品類更多、品質更好、品牌更優的有效供給。

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不斷擦亮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我們就一定能為老年人帶來更好更幸福的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