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彈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7月21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彈

近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彈,各地發生多起民眾在國內旅游或出差之后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日本厚生勞動省呼吁民眾加強個人防護,避免“三密”,即空間密閉、人員密集和近距離長時間密切接觸。

據報道,日本疫情出現反彈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跨都道府縣活動全面鬆綁,疫情從東京向各地擴散的風險加劇,部分民眾防范意識放鬆。6月19日起,日本政府開始允許民眾在全國范圍內自由旅行,此后一個月內累計新增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約7000人。

日本政府對是否重啟緊急狀態持觀望態度,暫未要求民眾避免外出和餐飲店停業。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日前表示,目前醫療衛生系統運轉情況和病毒檢測能力均正常,現階段應在切實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時兼顧經濟活動。日本政府此前已經階段性放寬了對文藝、體育等活動的入場限制,並計劃在8月1日取消人數限制。西村康稔20日表示,政府將在聽取專家意見后就此作出進一步決定。

為了通過振興國內游幫助旅游業渡過難關,日本政府計劃從7月22日開始實施國內游促銷活動,政府將提供最多相當於旅行開支一半的補貼。但在疫情反彈的背景下,不少專家民眾擔心人員流動將造成疫情大面積擴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等多位地方官員明確表達了反對意見。面對各界質疑,日本政府被迫調整方案,將東京排除在本次促銷之外。

自從5月下旬日本解除緊急狀態以來,為防止出現聚集性感染,各行業都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日本地鐵往年夏季車窗保持密閉狀態,現在車窗始終保持打開狀態,以更好地通風換氣。商場、超市、便利店內均設置了收銀區地面排隊標識和塑料隔帘。餐廳則在就餐區安裝了隔板,並推出外賣服務,減少堂食可能帶來的傳染風險。

日本媒體認為,各行業制定的指南存在過於籠統、缺乏操作性的問題,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進一步細化。日本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對策小組會長尾身茂表示,民眾不太可能接受與之前相同強度的防控政策。隻要遵守防疫原則,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聚集性感染。

(本報東京7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