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近2.7萬名非法移民和難民進入歐盟境內

歐洲難民問題再度升溫(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2020年07月21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洲難民問題再度升溫(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近期,隨著歐盟逐步開放外部邊界,歐洲多國陸續採取“解封”措施,大量難民和非法移民再次涌向歐洲。專家認為,歐盟急需全面改革現行難民庇護制度,建立一種責任共擔、團結協作的新機制。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7月20日,今年已有近2.7萬名非法移民和難民進入歐盟境內。歐洲邊境管理局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隨著歐洲國家逐漸放鬆邊境管控,5月以來非法入境移民數量迅猛增加,未來數月很可能會出現更大規模的難民潮。由於歐盟成員國圍繞難民庇護制度的改革分歧巨大,加上疫情影響,歐洲難民問題長期懸而未決。

“這些悲劇常常被人們漠然對待,甚至完全被忽略”

7月4日,一艘商船“塔利亞號”在利比亞卸載貨物之后返回西班牙,途中搭救了困在距離意大利蘭佩杜薩島55公裡海域的52名難民。該船先后向蘭佩杜薩島政府和馬耳他政府申請靠港,均遭拒絕。最后在歐盟協調下,馬耳他政府派出巡邏艇把難民接走。

6月25日至6月30日,歐洲一個海上人道主義救援機構旗下的“海洋維京號”救援船,在利比亞海域搭救了180名難民和非法移民后,向意大利和馬耳他政府多次發出靠港請求,結果在海上漂泊了8天才被允許靠岸,后被集體轉移到意大利一艘郵輪上進行隔離。

德國非政府救援組織“海洋觀察”日前表示,該組織一架無人機6月29日在地中海國際水域又拍到了一艘傾覆的橡皮艇及遇難者遺體的照片,並向利比亞、意大利和馬耳他政府發出求助信息。但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回復並採取救援行動。

根據《國際海上搜救公約》,沿海國家在國際水域指定區域負有搜救責任,如果一國未能盡責,附近其他國家有義務介入,展開搜救。“海洋觀察”工作人員內斯克·貝克曼說:“橡皮艇所在水域屬於利比亞搜救區域,在利比亞缺位時,意大利和馬耳他理應出手搜救。”

“截止到7月20日,今年已有近400人在偷渡前往歐洲途中喪生。自2014年以來,在地中海喪生的非法移民和難民數量至少有2萬人。”國際移民組織駐利比亞代表團團長費德裡科·蘇達日前對媒體表示,“難民葬身地中海的悲劇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這些悲劇常常被人們漠然對待,甚至完全被忽略。我們需要記住,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有父母和親人。”

“難民問題正演變成一場曠日持久的人道主義危機”

意大利內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7月13日,今年已有8988名難民抵達意大利,而去年同期的數字是3165人。在7月10日至12日短短3天時間裡,就有超過1250名難民登陸意大利海島。意大利政府擔心,隨著夏季來臨,會有更多難民洶涌而至。基於海上氣候條件比較適宜航行,夏季是地中海偷渡旺季。

“最讓歐盟頭疼的是聚集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歐盟智庫歐洲政策中心移民問題專家奧利維亞·迪茲對本報記者表示,一旦歐盟與土耳其之間關系緊張,土耳其方面就很有可能“開閘”放行難民。根據聯合國報告,土耳其目前收容了大約370萬敘利亞難民,還有100多萬難民聚集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地區,隨時准備進入土耳其。今年2月底,土耳其政府便一度決定,不再阻止敘利亞等國難民從土耳其經陸路或海路前往歐洲,給歐盟邊境造成巨大壓力。

希臘移民和庇護部最近發表聲明稱,在希臘幾個靠近土耳其的海島上,現在滯留了超過3.2萬名難民庇護申請者,超出收容能力的5倍。當地民眾與難民的關系非常緊張。聲明稱:“希臘正處在難民危機的中心,承擔了不成比例的負擔。”

“當前,歐洲很多國家都收緊了難民收容政策,難民問題正演變成一場曠日持久的人道主義危機。”歐盟智庫“歐洲之友”歐洲與地緣政治研究部主任莎達·伊斯拉姆對本報記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難民的處境更加惡劣,很多國家的難民庇護申請工作因疫情而暫停,滯留在難民收容中心的難民被長期強行隔離。

“歐盟需要建立一種責任共擔、團結協作的新機制”

面對巨大難民壓力,希臘、意大利等歐盟“前線國家”多次聲稱已不堪重負。此前,歐盟曾緊急出台“難民配額”措施,根據歐盟成員國的經濟水平和人口規模接收成比例的難民,但由於波蘭、匈牙利和捷克等國公開抵制而難以執行。“歐洲之友”載文稱,“現行庇護政策急需全面改革,歐盟需要建立一種責任共擔、團結協作的新機制”。

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日前表示,在今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德國希望能打破成員國在處理難民問題上的僵局,爭取在年內達成一個政治協議,以全面改革歐盟的難民庇護制度。“難民問題需要所有成員國共同面對,不能將包袱甩給意大利、西班牙、馬耳他和希臘。這是不公平的。”

日前,德國、法國、意大利、馬耳他、西班牙5國與阿爾及利亞、利比亞、毛裡塔尼亞、摩洛哥、突尼斯5國的內政部長舉行視頻會議,商討如何進一步打擊非法移民以及妥善遣返非法越境移民。歐盟委員會負責內政事務的委員約翰遜表示:“歐盟委員會正在准備推出一項新的移民與難民庇護公約,這次會議是相關准備工作的組成部分。”歐盟主流媒體《歐盟動態》網站報道稱,該公約有望取代《都柏林公約》,解決長期以來歐盟各國在難民問題上責任分攤不均的問題。

國際移民政策發展中心總干事施平德勒格最近在接受《歐盟觀察家》採訪時透露,擬議中的歐盟難民新庇護制度已經討論了一年多,由於成員國之間意見不統一,至今尚未形成最后方案。

迪茲認為,歐盟現在管控非法移民和難民的主要思路是“堵”,即通過和地中海沿岸非歐盟國家合作把大批難民堵在邊境以外,這只是治標之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歐洲國家的壓力,但難民的處境並沒有改善,可能還會因此面臨更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歐洲需要認真反思,難民是如何產生的,從消除難民輸出國的戰亂和貧窮入手,這才是治本之道。”

(本報布魯塞爾7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第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