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0年07月21日08: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劉家義主持 李干杰作報告 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7月20日下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劉家義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可、於曉明、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孫建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干杰、付志方、楊東奇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應到代表901名,出席今天全體會議的代表833名,符合法定人數。

下午3時,劉家義宣布大會開幕。與會人員全體起立,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下步工作安排的報告。

李干杰說,今年是極其特殊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第一時間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和經濟運行應急保障兩個指揮部,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戰時舉措,動員全省上下,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持抗疫與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密集制定一系列政策舉措,以更大力度實施八大發展戰略,落實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培育壯大十強產業集群,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住了空前考驗,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上半年,全省經濟運行回升向好、好於預期,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3025.8億元,同比下降0.2%,好於全國平均水平1.4個百分點,比一季度回升5.6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1個百分點,比一季度回升4.3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7%和1.6%,城鎮新增就業51.8萬人﹔夏糧喜獲豐收,總產達到513.8億斤,再創歷史新高。

李干杰說,今年以來,我們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頭等大事”,堅決落實“四早”“四集中”,嚴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傾力支援湖北服務全國大局,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短板。抓緊抓實“六保”任務落地,及時出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52條,制定實施“六保”工作方案,調整優化“四進”攻堅工作力量,“一竿子插到底”幫扶督促抓落實。抓緊抓實“擴強穩”促進經濟增長,大力度促進消費擴容回補,大力度強化有效投資,大力度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激發“三駕馬車”動力。抓緊抓實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盯住“三年初見成效”目標,堅決淘汰落后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集中發力優化產業生態,全面推進城鄉區域融合發展。抓緊抓實打贏三大攻堅戰,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抓緊抓實改革攻堅擴大開放,營商環境、要素配置、企業活力、科創機制持續優化。

李干杰說,做好下步工作,總的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推進九大改革攻堅,培育壯大十強產業集群,持續加大“六穩”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一守六保三促”,沖刺三季度、決勝下半年,全力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李干杰說,考慮到疫情影響和各種不確定因素,年內我們努力完成以下預期目標:主要經濟指標總體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城鎮新增就業100萬人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重大金融風險得到有效防控﹔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和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求真務實,更加注重精准有效,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綜合施策,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落實中,要著力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紓困解難穩企業保就業,著力擴大內需形成經濟發展新格局,著力深化改革增強發展新動能,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著力完成好三大攻堅戰目標,著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著力統籌區域一體化發展,著力辦好群眾關切的民生實事,著力優化政務生態和發展環境。

李干杰最后說,疾風知勁草,淬火煉真金。經過這場大戰大考,更加堅定了我們踐行“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更加磨礪了我們敢打必勝、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意志、斗爭精神,更加淬煉了我們求真務實、勇於擔當、狠抓落實的過硬作風、過硬本領。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前進步伐,撼動不了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改變不了我們“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篤定決心。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勠力同心、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迎來山東更加美好的明天。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選舉辦法。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趙志浩、陳光林、張江汀、陳輻寬、王書堅、孫立成、王清憲、林峰海、邱月潮、於杰、劉強、吳翠雲、凌文、於國安、任愛榮、孫繼業、范華平、汲斌昌、張甲天、陳勇、李法泉、才利民、賈萬志、夏耕、溫孚江、尹慧敏、張建國、栗甲、王新陸、雷建國、趙潤田、翟魯寧、白泉民、吳鵬飛、唐岩峰、羊敏君、邊保民、孫述濤、孟凡利、殷魯謙、宋遠方、郭新立等。

省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趙君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