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村兩委工作(一線視角)

楊文明

2020年07月20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村兩委工作(一線視角)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村兩委班子建設強

無論選人用人還是激勵擔當作為,關鍵在於形成正向效應和正向循環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村兩委班子建設強,靠好支部、好隊伍帶領農民群眾打開發展新局面。行走雲南農村,深感鄉村黨支部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關涉方方面面,應該高度重視。

在位於烏蒙山腹地的雲南省會澤縣,2015年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的呂瓊芬,從1992年開始種水果,先是作為村婦女主任帶領烏龍村婦女發展水果產業,使烏龍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水果村、文明村、富裕村﹔4年前又擔任竹園村黨支部副書記,再度挑起脫貧攻堅擔子。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脫貧攻堅一線,有許多共產黨員、勞動模范像呂瓊芬一樣,當先鋒、打頭陣、做表率,團結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與此同時,筆者在調研中也發現,一些村子年輕人不多、經濟能人更少,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年紀普遍偏大。客觀原因在於,城市工作機會多、收入高、公共服務好,導致農村人才大量外流。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農村事業大有可為,許多優秀人才都願意返鄉,但要留得下,收入問題往往成為制約因素。為農村留住優秀人才,讓留在村中的致富能手、青年骨干參與到村庄管理中來,提高村干部和相關服務人員的待遇補貼可以說就是突破口。

說起來容易干起來難。師宗縣曾做過一個統計,就近務工收入一個月2000元左右,而普通村委委員一個月補助才500元。如果把村干部待遇對標就近務工收入,一個人一個月漲1500元,全縣一年下來就要多支出上千萬元。除了村干部,許多村庄往往都還有20多個政府購買服務崗位,這筆支出同樣數額不小。經過細致調研,師宗縣按照“人力資源整合、工作職能合並、干部結構優化、服務能力提升、報酬待遇提高、財政負擔不增”的思路,探索出一項村干部“縮面提標”的改革。

改革的具體方法是,通過統籌優化村級領取補貼和政府購買服務崗位的數量,精減人員來“縮面”﹔通過把各級各部門到村的政府購買服務補助資金整合起來,集中安排給具體做事的村干部來“提標”。改革后,在村兩委上班跟就近務工收入基本持平,加上為民辦事的榮譽感和顧家的便利性,激發了不少優秀人才投身村兩委工作的積極性。不僅如此,鄉村公共服務水平也隨之提升。以前村民周末開証明,得提前跟村干部預約時間,現在去村委會隨到隨辦。村干部待遇大幅提高,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又沒額外增加財政負擔,師宗縣的“縮面提標”改革成效顯著。

無論選人用人還是激勵擔當作為,關鍵在於形成正向效應和正向循環,既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也要關心關懷、熱情愛護。通過改革創新提高村干部待遇來吸引人才回流、提振村務管理,讓各方面發展有更多起色,有助於從根本上提高農村發展內生動力,讓鄉村振興的願景早日成為現實。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