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論自覺”堅定制度自信(評論員觀察)

盛玉雷

2020年07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理論自覺”堅定制度自信(評論員觀察)

體悟中國制度的價值意義,才能懂得“中國之治”的來之不易﹔把握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才能堅定走好中國道路的自信

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能檢驗制度的效能。安徽歙縣,暴雨突襲阻斷道路,當地公安、消防、民兵應急隊伍連夜架設浮橋,保障2000多名考生完成高考﹔湖北黃梅,河堤決口發生險情,上千名空降兵緊急奔赴現場,奮戰一晝夜守住大堤。當前,我國進入防汛關鍵時期,各地各方加強統籌協調,全力搶險救援。從監測預警、堤庫排查,到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部署有條不紊,行動迅速高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力量背后的制度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體悟中國制度的價值意義,才能懂得“中國之治”的來之不易﹔把握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才能堅定走好中國道路的自信。前不久,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2020年通俗理論讀物《中國制度面對面》出版發行,從理論闡釋、新聞視角、問題意識等維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行穩致遠等16個重大問題作出精准解讀。這本書權威准確、通俗易懂、適逢其時,有助於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理論自覺、堅定制度自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檢驗制度好壞的試金石。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從部署周密的應急作戰,到氣壯山河的生命救援,再到團結互助的全民動員,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指揮、統一行動,舉全國之力、集優質資源,為戰勝疫情形成了合力,讓人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巨大優勢,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體現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也蘊含著“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性。回首既往,南水北調跨越大半個中國,扶貧脫貧幾十年如一日……解析“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不難發現,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一張藍圖繪到底”,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凝聚起同心同德、奮勇前行的磅礡力量﹔隻有集中力量辦大事,才能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創造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這既是理論層面的概括提煉,也是對實踐的深刻總結,激勵著億萬人民堅定信念、接續奮斗。

從長遠來看,制度有一個動態演進、發展完善的過程,應隨著時間、環境、條件的變化而作出相應的調整和改進。比如,針對疫情防控期間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我們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面對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著力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及時總結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能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而進一步彰顯制度優勢,迸發生機活力。

“聆聽動人故事,發現中國制度的成功秘鑰”。觀看有關《中國制度面對面》的動漫微視頻,有網友如此感慨。今天,仰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大廈,我們無比自豪﹔邁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我們信心滿懷。堅定制度自信,激發制度優勢,匯聚奮進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書寫改革發展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