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三連冠” “濟南溫度”成泉城新名片

2020年07月19日08:3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三連冠” “濟南溫度”成泉城新名片

  日前,濟南市再度收獲一份屬於這座城市和全體市民的榮譽——2019年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成績公布,濟南順利通過全國文明城市復查,在全國28個省會(首府)、副省級城市中位列榜首,實現年度測評“三連冠”。

  說到濟南,這幾年最為人熟知的是“濟南速度”——

  去年3月的一天夜裡,赤子城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給市中區委主要領導發了條與企業上市有關的求助微信。第二天,從坐上前往濟南的高鐵,到專題會議召開、解決方案出爐,整個過程僅用時15個小時。

  從提出接洽意願,到前往對接,再到區委“一把手”制訂6套方案並實地看點,到最終落戶——山東渤海灣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落戶濟南市歷下區,僅僅用了8天時間。

  ……

  如今,“濟南溫度”也越來越被人談起——

  在創城過程中,濟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工作落腳點放到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難點、痛點、堵點上。在拆違拆臨、建綠透綠行動中,強力推進門牙景區、雪野風景名勝區拆違工作,完成126座山體生態修復任務,建成58座山體公園﹔打響大氣治理攻堅戰,連續三年煙花爆竹“零燃放”……風景與城市、建筑與自然,和諧共生、美美與共。

  旖旎風光吸引人,務實的民生保障留住人。濟南的城市溫度,更在於舒適便捷的民生。

  人才新政30條、樓市限購細則、國際醫學中心建設、15分鐘社區生活圈……從就業到增收,從住房到社保,從教育到醫療,從公共服務到民生配套,泉城的新政處處切中群眾所思所盼。

  當疫情來襲,濟南依托區縣、街道、社區三級宣傳網絡,發動網格員、志願者等分片劃區、包干到人,把疫情防控宣傳送到最基層。白衣天使不顧安危、沖鋒陷陣,黨員干部使命在肩、恪盡職守,生產企業開足馬力、加班加點,社會各界捐款捐物,獻血為愛“逆行”……濟南溫度,來自1000萬泉城兒女,來自各級各方面眾志成城、密切協作。

  文明城市不僅僅表現在高樓大廈和繁華街面,更在於它的日常管理水平和長效治理能力。

  2017年,濟南制定出台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常態化實施意見﹔2018年,濟南市強力推進城市提升十大工程﹔2019年,再次啟動城市品質“十化”提升行動﹔今年,濟南以“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為主題的專項行動即將實施。

  濟南不斷建立完善“網格化、精細化、智慧化、法治化”的城市管理機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力發展“物聯感知”“智慧治堵”“精准治霾”等一系列文明城市建設的智慧應用﹔建立網格員制度,試點推行路長制,2萬余名網格員、437名路長參與城市管理。今年以來,全市針對暴露垃圾、亂堆亂放等城市管理細節問題立案124771件,結案率達81.84%,有力推進環境品質提檔升級。

  “速度”決定發展的走向,“溫度”夯實發展的根基,“看得見一城山色,聽得到泉水叮咚,感受得到泉城溫度”正成為泉城市民為之自豪的新名片。(申紅 張鵬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