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7月18日07:19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山東: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創建過程成為利民惠民過程,超95.76%市民表示滿意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了誰?從創建之初,山東便給出答案——人民群眾。近年來,山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進文明城市全域創建、全民創建、創建為民。在2019年度全國文明城市測評中,我省參評城市平均95.76%以上的市民對文明城市創建表示滿意,高出全國平均值0.7個百分點。

  城市管理,就是解決民生痛點。我省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一方面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通過政務熱線、市民論壇、“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活動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及時整改。另一方面,堅持為群眾辦實事。大力實施流程再造,扎實推進“一次辦好”改革,提升為民服務效率和精度。全省組織實施城市品質三年提升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等,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下大力補齊老舊小區、背街小巷等城市“短板”,改善人居環境,使文明城市創建的過程真正成為利民惠民的過程。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群人帶動一座城。我省文明城市創建已經從黨委政府主導發展到社會各界共管。在黨員干部示范帶動下,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創城”,為了共同的夢想眾志成城。目前,全省各地有幾百萬志願者活躍在基層,成立了省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及17支志願服務專業隊,整合各類陣地資源形成“15分鐘服務圈”,全省縣級文明實踐中心建成率100%,鎮級文明實踐所建成率98.1%,村級文明實踐站建成率79.6%,29個縣(市、區)被確定為全國試點,總數居全國第一。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山東始終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各地普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廣場、步行道,將傳統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設﹔廣大社區、農村普遍建立“善行義舉四德榜”﹔涌現出5980名“山東好人”、992名“中國好人”,384名全省道德模范、17名全國道德模范……

  我省還注重通過制定和完善相關法規和公共政策來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將軟性約束上升到法規政策層面。省委、省政府出台《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若干措施》。我省發布《新時代山東省公民道德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通過人大立法頒布實施了《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其他城市均進入立法程序。

  文明創建離不開鄉村。經過長期實踐,我省逐步實現文明城市全域創建從城區獨立創建發展到城鄉一體推進,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創建互聯互動,推動形成東部領跑、中部提升、西部爭創的文明城市群。目前,山東省16個地級以上城市中,9個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7個成為提名城市,全部挂上“國字號”,6個縣級市獲全國縣級文明城市稱號,13個縣市躋身提名城市,文明城市全域創建格局已經形成。(趙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