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深化改革

更好發揮財政保基層運轉的作用(新知新覺)

呂 煒

2020年07月17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好發揮財政保基層運轉的作用(新知新覺)

基層工作連著民心、民情、民需,是社會穩定之錨、和諧之基。在“六保”任務中,保基層運轉是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環。保基層有效運轉,事關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持續恢復,事關基層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基層治理體系完善,對於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具有重要意義。保障基層正常運轉離不開財政支持。在當前形勢下,需要更好發揮財政在保基層運轉方面的重要作用。

有效應對基層收支平衡矛盾。基層財政收入來源相對單一,但支出剛性強。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統籌使用財政資金,有利於為基層運轉提供有力的財政支持、發揮更強的兜底保障作用。當前,中央財政已經採取了加快下達轉移支付預算、強化地方庫款運行監測督導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接下來應推動和確保相關舉措的有效落實和執行。通過採取有效舉措,如加快完善地方稅收體系、促進地方財政用好階段性提高財政留用比例而增加的資金等進一步增強地方財政自給能力。同時,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等措施,也將為基層運轉提供多渠道的資金保障。

優化基層財政支出結構。今年3月,財政部發文提出要更好支持基層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這實際上指明了基層財政支出的優先順序。一方面,基層財政需要優化支出結構,加快轉移支付資金的向下分配、撥付和使用,特別要向疫情嚴重地區、脫貧攻堅困難地區、經濟發展滯后地區傾斜。另一方面,基層機構也需做好“過緊日子”的准備,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清理用好結轉結余資金,調整可暫緩支出資金支出用途。同時,加強基層財政支出績效管理,確保基層運轉資金嚴格按照預算執行,增強資金使用透明度和規范性,提高基層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加快完善責任體系。保基層運轉是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貫徹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的基礎條件,需要各級財政部門擔負起相應責任。根據財政部安排,保基層運轉要加快完善縣級為主、省級兜底的責任體系。縣級財政需要全面落實保障責任,堅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支出在財政支出中的優先順序,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工資發放和機構運轉。省級財政需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做好省以下財力統籌安排、均衡調節,加強向困難縣區傾斜,並強化對縣區庫款運行監測督導。

不斷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完善基層治理,可以使基層運轉更加優化、更有活力。基層治理最終要靠基層工作者推動。在加快推進企業單位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恢復經濟正常運行過程中,基層工作者發揮著牽線搭橋、保駕護航的作用,也是公共服務的重要提供者。保障他們的工資收入、營造穩定的工作環境,有利於推動基層運轉順暢高效。同時,加快基層機構改革、優化基層機構功能,特別是注重保障重點地區的基層運轉,加快彌補公共衛生應急體系等方面的漏洞和短板,就能進一步提升基層應對處置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

(作者為東北財經大學校長、東北財經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