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潤人心,提升道德水平

薛 惠

2020年07月17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德潤人心,提升道德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民道德建設,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思想道德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強調,“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是一項長期而緊迫、艱巨而復雜的任務”“推動全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一個新高度”。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全社會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任務,是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

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這裡的人不是抽象的人,而是生活世界中一個個具體的人。從道德發生學的角度看,行為人基於道德關系和道德規范,產生道德認知並形成道德判斷,從而產生道德行為。在道德認知產生的過程中會形成一定的道德情感,這種情感是行為主體形成道德認知、產生道德意志的重要催化劑。因此,道德建設需要把握道德發生的相關規律,圍繞德潤人心,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化人。唯有持續加強道德建設,才能實現人們道德境界和精神境界的不斷提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良好社會風尚形成。

德潤人心,需要用群眾聽得懂、可接受的方式擺事實講道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一些地方防疫宣傳口號,通過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耳熟能詳的百姓方言,讓群眾意識到遵守防控規定與文明公德的重要性。可以說,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通過在公共空間貼示標語和張貼美德小故事圖畫、錄制動漫視頻等方式進行傳播,可以達到入耳入腦入心的效果。

德潤人心,需要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帶頭引領。加強道德建設,不僅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資源。領導干部的道德素養代表著國家機構在公眾心目當中的形象,領導干部道德水平的高低會對社會成員道德行為的養成產生重要影響。因此,黨員領導干部應不斷涵養精神品格、提升道德境界,充分發揮在道德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道德建設,也需要人民群眾共建共享。美好精神家園和道德家園的構筑,向上向善道德風尚的呈現,定然會迸發出持久的影響力,不斷提升社會的道德水平,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作者為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師范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