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2020年07月17日08:1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堅決扛起對口支援政治責任

  推動魯疆交流合作結出更加豐碩成果

  陳全國劉家義講話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出席

  7月14日至16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兵團工作、對口支援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進行考察對接並召開山東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王君正出席。

  陳全國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及全區各族人民對山東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陳全國說,山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搶抓戰略機遇,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發揚敢闖新路的傳統,在奮力趟出一條高質量發展路子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我們表示由衷祝賀。

  陳全國表示,山東省委和省政府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援疆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長期援疆,聚焦人才、產業、文化等領域,突出“組團式、全鏈條、全過程”幫扶,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口支援工作格局,有力促進了喀什地區和兵團十二師的和諧穩定、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最大限度放大了對口援疆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益。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認真學習借鑒山東的好經驗好做法,發揮主體作用,加強對接落實,推動務實合作,不斷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切實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山東人民的無私支援、對口援疆的特殊優勢轉化為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具體實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這次到新疆考察學習,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兵團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得到深入貫徹,新疆各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幸福,穩定大局越來越鞏固,發展態勢越來越好,黨員干部精神狀態昂揚向上,令我們深感欽佩,充分印証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無比英明正確。近年來,山東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自治區、兵團的同志一道,在推動民生改善、助力脫貧攻堅、發展特色產業、強化智力支持、促進交流交融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仍然有許多需要改進提升的地方。我們一定堅決扛起對口支援的政治責任,切實把援疆工作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帶著初心抓支援,肩負使命助發展,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深化“組團式”幫扶,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項目落地、產業合作等工作力度。進一步深化魯疆交往交流交融,把凝聚人心、增進民族團結貫穿於對口援疆工作各領域和全過程,持續開展結對走訪、交流合作,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扎根。認真學習自治區和兵團的好經驗好做法,把這些好的經驗做法和過硬作風體現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體現到落實對口支援各項任務中,更好造福魯疆人民。

  考察期間,代表團來到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岳普湖縣、喀什經濟開發區進行調研。在麥蓋提縣婦幼保健院,劉家義詳細了解科室建設情況並看望援疆醫務工作者。在央塔克鄉魯疆愛心小學,與援疆教師交流工作生活情況,勉勵同學們好好學習、成長成才。考察岳普湖鎮艾吾再力庫木村結對包幫鄉村振興示范村並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希望他們牢記黨恩、緊跟黨走,用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奔小康。在麥騰牧業良種湖羊繁育示范場項目、臨沂九間棚新疆公司金銀花深加工項目、岳普湖縣喀什妃嘗香農副產品深加工項目,察看項目推進情況,強調要以產業帶動就業,促進產業扶貧取得新成效。參加魯喀名優特產展示服務中心啟動儀式,了解好品山東“大倉東移”項目情況。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二師考察期間,劉家義與兵團領導座談交流,看望慰問援兵團干部人才,考察兵團十二師醫院魯兵消化特色專科、一〇四團通嘉社區、頭屯河青少年教育基地、魯兵康養中心等。

  在山東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座談會上,劉家義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及家鄉人民向援疆干部致以親切問候。他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點,助力精准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成果,強化補漏攻堅,加強人才和制度支撐,確保對口支援工作取得新成效。援疆干部要加強學習,增強能力,改進作風,嚴守紀律,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李邑飛、趙青、姚新民,山東省領導王可、王書堅、劉強,德州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