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思想縱橫)

景蘭杰

2020年07月16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思想縱橫)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對中華民族、對全人類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們講好脫貧攻堅故事。

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內容。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踐行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目前,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廣袤中華大地上書寫出無數感人至深的脫貧攻堅故事。

講好脫貧攻堅故事,需要我們深入宣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闡釋脫貧工作取得的顯著成就及取得這些成就的主要原因,讓人民群眾清楚我們黨為消除貧困做了什麼、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堅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決心和信心﹔深入宣講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做法,聯系自身實際、從實際出發創造的新經驗好辦法﹔深入宣講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大力宣傳基層黨員、干部視群眾為親人、舍小家為大家,百折不回、甘於奉獻的精神,生動展示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感人的故事源於生活、源於群眾、源於奮斗。脫貧攻堅取得的顯著成就,是我們黨帶領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出來的﹔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惟有靠腳踏實地、艱苦奮斗才能實現。其間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都是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的好素材。實踐出真知。講好脫貧攻堅故事,需要宣講者和基層干部群眾一起投身主戰場,在實踐中切身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力,感受一線的火熱場面,感受干部群眾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真實記錄時代變遷、奮斗歷程,展現群眾生活變化,提煉成功經驗,發掘典型事跡。

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基層一線的黨員、干部和脫貧群眾是主角。 如何開展脫貧攻堅,他們最有發言權。可以鼓勵和發動基層一線的黨員、干部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酸甜苦辣、憂慮與急切、成功與喜悅,講好身邊人、身邊事,當好“板凳宣講員”。讓脫貧群眾從百姓的視角、用百姓的語言講述百姓的故事,通過真人、真事、真心話,感染身邊人、引領身邊人。

(作者單位:河北省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