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畢業致辭的深意

於 石

2020年07月1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讀懂畢業致辭的深意

又是一年畢業時,來自師長的“走心”致辭再次撥動學子的心弦。如果說畢業是求學路上必經的驛站,那麼畢業致辭就是進入社會前的回眸,映照著上一段時光的心路歷程,滿載著下一段旅途的美好祝願。短短數分鐘、區區千把字,情深意切又洞察明見,不僅是臨別時師長深情的叮囑,也是出發前過來人相授的錦囊。

和往年相比,今年畢業致辭的整體風格有了變化。俏皮話少了,流行語也不多見。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日子,學生有更強烈的情感渴望溝通,師長有更要緊的事情需要囑咐,一場庄重而深刻的對話尤為迫切。經歷了艱苦卓絕的“武漢保衛戰”,華中科技大學校長言由心生:誰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而樂觀心態是面對所有困難的定心丸﹔面對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復旦大學校長要言不煩:希望大家始終不懼風雨,肯犧牲而有為,樂服務而有用,能團結而有力。修過了疫情防控這門“大課”,所有人都更加理解畢業前“最后一課”的意義。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畢業致辭也是如此。如果說,過去這幾年畢業致辭的主題,是用美好的回憶反復鼓勵每個人實現自己人生的目標,那麼今年演講的主旨,就是在用嚴肅的現實時刻提醒年輕人履行肩負的責任和使命。鐘南山院士在給北大學子的“雲寄語”裡說:“畢業生不但對自己要有嚴格要求,而且應該有很強的追求﹔我們不但要有志氣,我們還要爭氣,因為我們在這樣的環境當中,一定要爭氣﹔我們不但要有熱情,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激情,用我們青春的力量,用我們的努力,迎接祖國美麗的明天!”在今年北大醫學部的“雲畢業”中,2000多名畢業生,在畢業這一刻完成從醫學生到醫生的蛻變。放眼望去,拒絕輕描淡寫,篤信風雨無阻,“這屆年輕人很行”。抗疫的矯健身影,抗洪的有力臂膀,基層的新生力量……從畢業到立業,從個人得失到國家榮辱,成長就在與祖國和時代的共進中完成。

當然,人生漫漫,看一時的起伏,更要看未來的征途。武漢理工大學校長對此充滿樂觀:不用活成我們想象中的樣子,我們這一代人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們的未來。清華大學校長言語思辨:在面對選擇時,要追尋意義,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擾﹔要堅守價值,不因境遇改變而動搖。西南大學校長語重心長:逆風奮斗的青春最值得點贊,勇敢的后浪必將乘風破浪。這不是心靈雞湯,而是再簡單不過的“人生哲理”,是歷經時光沖刷、久經現實考驗的“人生智慧”。對即將在社會探索的畢業生來說,或許不是應急的法寶,卻一定是通關的攻略,不妨收好。

“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希望年輕人,都能向人生的更遠處、夢想的制高點進發、再進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