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區 大服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邵 濤

2020年07月16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社區 大服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以前,許多人認為社區工作就是“老頭老太紅袖章”,這些年,隨著社區居民委員會服務方式的轉變,越來越多的居民參與到社區治理中,社區自治唱起了主角。

從把雜物間收拾成辦公室,用幾張方桌拼出辦公桌,到如今2000多平方米的服務場所,各種功能室一應俱全,我們居委會的變化真不小。從化解家庭矛盾到評定最美家庭,從社區養老到清潔綠化……我們調動社區每一個細胞,一件件小事逐一落實,居民也由原來的不理解、不配合逐漸轉變為主動治理、相互監督,小社區有了大變化。

社區工作者如何調動居民自治積極性呢?要把居民當自家人,把社區當自己家。

2010年,60歲的社區退休黨員譚明鑒突發腦溢血導致雙目失明、身體偏癱,愛人陳錦霞又患有甲狀腺癌,一家人沒有固定收入來源,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了解到具體情況后,我們組織7家轄區單位捐款1.4萬余元,定期組織人員送去生活物資。在老人感激的話語中,我感受到被人需要的幸福!把居民當自家人,就是要掏出真心對居民,幫助他們解決難事與煩心事。

投入社區工作十余年,我始終堅定“黨建引領+為民服務”的服務理念,與同事、居民合力打造出“周一說事”“周五我值日”等活動品牌。街坊鄰居有了交流互動的場所,我們也從聽不滿、找差距中,校准了精細化服務的方向。通過不懈努力,我們社區先后獲得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科普示范社區等多項榮譽稱號,我知道,榮譽背后是全體社區工作者和廣大社區居民的辛勤汗水與默默付出。把社區當自己家,就是要調動各方力量,將社區建設得整潔有序、溫馨和諧。

社區服務好不好,居民說了算。有時我的辦公室很熱鬧,那是社區居民來找我話家常﹔有時這裡又很安靜,工作間隙,我常拿出民情日記本翻翻這些年的工作。感受到居民待我像家人一般親切,聽到居民稱贊小區干淨有序,我知道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社區雖小,要做好服務,需要的努力卻很大﹔小家庭裡的“小確幸”,匯聚起來就是一份大幸福。未來,我還將繼續扎根社區服務,不斷改善社區環境、拓寬服務領域、增強服務功能,與社區6000余戶2.6萬居民手拉手、心貼心,一起走向我們的小康路!

(作者為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世紀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第 0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