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立即開展危化品運輸車輛和專用停車場安全檢查

2020年07月16日08:5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立即開展危化品運輸車輛和專用停車場安全檢查

  7月15日15時10分左右,東營市東營港坤德危險化學品停車場發生一起油罐車燃爆起火事故,造成8人燒傷。初步分析,一輛裝載輕質油的罐車油罐冒罐,導致車輛起火燃爆,引起周邊其他車輛著火。事故發生后,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等部領導視頻連線調度指導事故救援,並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省委書記劉家義、代省長李干杰等省領導作出批示,要求科學組織施救,全力以赴救治受傷人員,做好現場及周邊的安全管控,加強現場環境監測,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加強危險化學品車輛、停車場安全管理。副省長汲斌昌連夜趕往現場指揮應急救援。

  為認真落實應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嚴防危險化學品運輸環節事故發生,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發布緊急通知,在全省立即開展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和專用停車場安全檢查。

  各市、縣(市、區)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在前段時期開展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檢查的基礎上,針對東營港坤德危險化學品停車場油罐車燃爆事故暴露的問題,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罐體以及專用停車場的安全檢查。突出對運輸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險化學品,特別是運輸液化氣等液態烴車輛及其罐體的安全檢查﹔突出對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及安全技能的監督檢查﹔突出對停放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專用停車場的安全檢查。各級政府及其交通運輸部門領導要深入一線督導,堅持全覆蓋、零容忍,確保不漏一家企業、不漏一輛車輛、不漏一個駕駛員、不漏一處停車場,全面查找問題隱患,重拳出擊,鐵腕整治,嚴防再次發生此類事故。

  各級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危險化學品運輸企業,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要求,開展液體危險化學品常壓罐式車輛罐體的檢驗,且在檢驗有效期內裝載危險化學品。對使用常壓液體危險貨物罐式車輛,應當在罐式車輛罐體的適裝介質列表范圍內運輸危險化學品﹔對使用移動式壓力容器運輸危險貨物的,應當嚴格按照移動式壓力容器使用登記証上限定的介質承運。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駕駛人、押運人員在起運前,應當對運輸車輛、罐式車輛罐體進行外觀檢查,確保沒有影響運輸安全的缺陷。要嚴格按照運輸車輛的核定載質量裝載危險化學品,不得超載。要加強高溫天氣下車輛運行管理,及時採取降溫措施,避免常壓罐體超壓。

  同步加強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專用停車場管理。各市、縣(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要依據中國石油和化工聯合會《化工園區危險品運輸車輛停車場建設標准》(T/CPCIF 0050),對已建成停車場進行規范化改造和管理,對新建和改建、擴建停車場工程項目進行規劃、設計和建設。要確保停車場與場外建(構)筑物、停車場內部防火間距滿足規范要求,停車區按照所載運危險品類別分類分區分組布置,嚴禁將化學性質或扑救方法相抵觸的車輛停放在同一區域,停車區內空載車輛和重載車輛分開布置,停車場車輛出入口數量不少於2個,大型及以上停車場出入口數量不少於4個。停車場應設置應急管理機構,配備專職管理人員,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健全應急救援體系,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設備、物資,並與周邊專職應急救援隊伍簽訂救援互助協議,確保事故發生后的應急救援。

  各市、縣(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要下大力氣,解決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在化工企業周邊和高速公路服務區、出入口等處違規聚集停放問題,在全省每個高速口附近設禁停的標識牌,發現違停行為嚴格處罰。要指導、督促危險化學品企業,加強對外來運輸車輛的安全風險辨識管控,及時發現和消除外來運輸車輛可能存在的事故隱患及問題﹔加強車輛停放區域安全管理,明確停車區域責任人員,指引外來運輸車輛停放到指定位置並保持安全距離﹔對車輛駕駛員和押運員進行安全告知,杜絕車輛停放距離過近、過於密集,確保安全﹔科學、合理安排危險物料裝卸時間,避免夜間集中裝卸,避免運輸車輛過於集中,形成安全隱患。

  特別是針對罐體檢驗、運輸介質核定、托運人監管、路面執法、應急救援等方面,各市、縣(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建立多部門聯合的監管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定期組織相關部門會商研判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存在的安全風險,建立長效機制,將風險和隱患消滅在萌芽中,確保不發生安全事故。(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