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將全面建立四級聯動物業管理體系

力爭2022年底前60%以上居民小區建立業主委員會,成員中黨員比例不低於60%

2020年07月16日08: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全面建立四級聯動物業管理體系

  近日,山東省印發《關於以黨建引領物業服務管理促進提升城市社區治理水平的指導意見》,明確到2022年,將全面建立起市、區(市、縣)、街道、社區上下聯動、一貫到底的管理體系,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委員會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面覆蓋,黨組織領導下的多方聯動服務機制有效運行,物業服務管理專業化、精細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升,使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根據《意見》,2020年底前,省、市、區(市、縣)依托物業主管部門成立物業服務行業黨組織,負責統籌指導本地物業服務行業黨建工作。各市、區(市、縣)要建立由組織、政法、發改、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參加的綜合協調機制,街道黨工委要建立物業管理聯席會議或物業黨建聯盟,社區黨組織要推動在居民委員會下設立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

  《意見》提出要進一步擴大物業服務企業黨的組織覆蓋,推動黨組織應建盡建,對沒有黨員的物業服務企業全部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規模和影響較大的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可納入市、區(市、縣)物業服務行業黨組織直接管理。

  同時,要加強黨組織對業主委員會的領導,力爭2022年底前全省60%以上的居民小區建立業主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成員中黨員比例不低於60%。對暫不具備成立業主委員會條件的,要指導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業主委員會在對物業服務企業選聘、環境改造、公共設施完善、動用大額維修資金等重大事項作出決定前,應主動向社區黨組織報告並書面向街道報備。區(市、縣)物業主管部門、民政部門每年會同街道黨工委對業主委員會委員進行全覆蓋培訓,全面提高履職能力。

  為進一步深化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山東省將全面推行住宅小區物業服務企業負責人到社區報到制度,引導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每年至少認領1個社區黨建服務項目。要引導推動街道黨工委、街道社區黨組織等各類治理主體積極參與物業服務管理,充分利用“街呼區應、上下聯動”工作機制,積極推進綜合執法力量向居民小區下沉,加強對小區內私搭亂建、侵佔綠地、違規裝修、噪音污染、佔用消防通道、違規飼養動物等違法違規行為的聯動巡查、檢查和處理,及時回應和解決好群眾訴求。

  著眼於補齊物業服務短板,《意見》明確,到2022年底前,住宅小區物業服務覆蓋率要達80%以上。對無物業服務的住宅小區,探索通過街道社區黨組織領辦公益性物業服務企業、引入國有物業服務企業、專業性社會組織等方式,提供物業兜底服務。改造后的老舊小區實現物業服務全覆蓋。同時,山東還將組織開展“紅色物業”星級服務企業爭創活動,力爭2022年底前分級培育一批示范物業服務企業,打造出一批有較大影響的“紅色物業”品牌。(方 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