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上半年投資超2100億元 5戶省屬一級企業重組整合

2020年07月16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重點工作攻堅看行動︱山東上半年投資超2100億元 5戶省屬一級企業重組整合

據山東省重大項目督導服務平台實時視頻顯示,截至7月16日零時,總投資4.5億余元的省級優選項目壽光市智慧農業科技園已完成年度投資進度的54.98%。(視頻截圖)

記者今天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目前,計劃年內開工的900個省重大、優選和“雙招雙引”項目(不含儲備、准備類項目),有857個項目已經開工,佔全年開工計劃的95.22%,超計劃完成開工任務﹔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2166.6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1.41%。其中,濟南市完成投資超300億元,青島、東營、煙台、濟寧、威海、濱州等市完成年度計劃投資超過55%。

今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堅持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持續聚焦全力破解項目落地推進的難點、堵點和痛點,謀劃推動了一批涉及基礎設施、社會民生、重點產業等領域的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建設,在一季度受疫情影響項目建設投資整體緩慢的不利形勢下,二季度狠抓項目復工達產,促進有效投資,省級重點項目建設全面加速。

250個省重大建設類項目開工231個,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1102.18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1.69%﹔71個准備類項目已經開工6個,累計完成投資19.14億元﹔青島、濰坊、濟寧、泰安、濱州等市完成年度計劃投資超過55%。450個新舊動能轉換建設類優選項目已經開工437個,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840.84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1.50%﹔淄博、東營、煙台、濟寧、泰安、威海、聊城等市完成年度計劃投資超過55%。200個“雙招雙引”重點簽約項目已經開工189個,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223.58億元,佔年度計劃的49.82%﹔青島、威海、臨沂、聊城、濱州等市完成年度計劃投資超過55%。

又訊 繼7月13日省政府召開會議宣布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集團聯合重組后,山東省屬企業重組整合又有新動作。7月15日下午,省國資委召開的部分省屬一級企業整合工作部署會議上傳達了省委、省政府關於5戶省屬一級企業重組整合的決策精神,對下步重組整合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根據省委、省政府審議通過的重組整合方案,重組整合工作共涉及國泰租賃有限公司(下稱“國泰租賃”)、上海齊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上海齊魯”)、深圳市東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深圳東華”)、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稱“齊魯股權”)、山東省鹽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山東鹽業”)5戶企業。具體重組整合方式為:省國資委將持有的國泰租賃33.33%的國有產權及享有的權益無償劃轉至山東國惠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山東國惠”),國泰租賃成為山東國惠的全資子公司。省國資委、山東國惠、省社保基金理事會將分別持有的上海齊魯70%、20%、10%國有產權及享有的權益無償劃轉至山東發展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山東發展投資”),上海齊魯成為山東發展投資的全資子公司。按照產權關系調整理順深圳東華、齊魯股權、山東鹽業的管理體制,省國資委不再按省屬一級企業進行管理,其中深圳東華由山東發展投資履行出資人職責,齊魯股權、山東鹽業的領導班子和黨組織關系分別交由中泰証券黨委、山東國惠黨委管理。

對5戶企業進行重組整合、調整管理體制,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有利於按產權關系進一步理順省屬企業管理體制,解決資源配置不合理問題,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王建 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