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災要筑牢責任堤壩(人民時評)

王 浩

2020年07月15日15: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汛救災要筑牢責任堤壩(人民時評)

防汛救災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一線防汛干部常說防汛是“天大的事”,要敢擔“天大的責”。當前,已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越是緊要關頭,越要繃緊弦、挑重擔。今年以來全國累積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區受災嚴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區仍有強降雨,據預報下一步雨區會北抬。南北方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預報預警是“耳目”,各地各部門嚴陣以待,氣象水文部門全天候值守、滾動預報,為准確決策爭取時間﹔堤防大壩是第一道防線,各地充實巡堤隊伍,加密巡查頻次,及時發現隱患排查風險﹔水工程調度是防汛“硬招”,水利部門專班作業,應急部門提前部署人員物資,科學調度,減輕防汛壓力。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各部門各司其職,全力應對洪水帶來的嚴峻考驗。

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不能有絲毫放鬆。從年度洪澇災害直接經濟損失佔當年GDP比例看,這一數值從1998年的3.27%下降到最近10年的0.4%以下,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這些年來我國在防汛救災方面取得的成績。同時也要看到,隨著城鎮化率和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升,洪澇災害的沖擊力和致災性更大。在新冠肺炎疫情與南方汛情交織下,保江河安瀾,對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防汛救災關鍵是要“堅決落實責任制”,筑牢防汛的責任堤壩。

筑牢責任堤壩,要克服麻痺僥幸心理。壓實各方責任,各級防汛責任人要下沉一線。環環相扣的“防汛鏈”離不開層層壓實的“責任鏈”,測、報、防、救,任何一項“技防”都離不開“人防”。歷史經驗表明,責任到位就能使工作到位,就能打好防汛主動戰。入汛之初,國家防總就通報了全國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名單,水利部門逐級公布了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開展干部汛前培訓,從中央到地方,責任層層傳導。相關責任人不僅要挂名更要擔責,提升履責能力,以萬全准備之“不變”應洪澇災害之“萬變”。

筑牢責任堤壩,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防汛救災責任履行到不到位,要看能不能將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貫徹始終。因此,各項工作開展需要充分考慮汛情變量,多想一步,做好預案。比如水庫泄洪既要考慮上游來水,更要考慮下游承載力,調度再精細些,預警再及時些。在城鎮易澇地段,如何保障居民生產生活出行安全?組織群眾轉移時,如何確保老弱病殘能及時撤出?當前正是決戰脫貧攻堅之際,深度貧困地區大多地處山區,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多發,扶貧干部更要肩扛雙責,既要促脫貧又要防洪災。

勇擔防汛之責,不僅僅在汛期,更要貫穿於長遠發展之中。從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防汛救災理念在變。這要求各地在推動城鎮建設、產業發展時,既要考慮經濟效益,更要注重自然規律。河道、灘地、湖泊等是洪水天然的調蓄池和滯留區,堅持新發展理念,實現人水和諧,才是管理洪水的治本之策,更是為子孫后代負責的務實之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