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上半年|山東開了這些大會,研究了很多大事!

2020年07月15日08:2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風雲上半年|山東開了這些大會,研究了很多大事!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方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和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的決戰決勝之年,另一方面,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許多計劃外的挑戰。

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道辯証法問題,在山東上半年開的重要大會裡有答案。

山東兩會:確定2020年的“施工圖”

2020年1月17日、18日,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先后開幕。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各項報告,總結工作客觀全面、實事求是,部署任務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奮力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根據省兩會部署,山東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加大“騰籠換鳥”力度,將經濟增長同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民生改善一體謀劃、一體推進,補齊脫貧攻堅、生態環境、區域發展短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解決好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2020年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有了明確的“施工圖”。

2020年,山東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縱深推進八大發展戰略,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以決戰決勝之勢全力沖刺攻堅,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山東高質量發展“春山在望”

3月17日上午,採用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形式,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一如前兩年的開年動員大會,這次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原本也打算春節上班第一天召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攻堅先從抗擊疫情阻擊戰打響。

會議要求圍繞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財稅金融改革、資源環境領域改革、企業改革、開放倒逼改革以及優化法治環境等九個方面迅速發起攻堅行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這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背景下,會議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放在首要位置,提出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公共衛生現代化信息系統、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體系等方面的短板,著力構建平戰結合、科學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體系。

省委書記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今年是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實質上就是“改革攻堅年”。這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瞄准的都是制約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是當前亟須解決、又事關山東長遠發展的重大事項,是山東今后苦干實干、攻堅克難的思路、目標和方向,每個行動都貫穿了“改革”的精神、“攻堅”的決心。

正如再大的風雪也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再大的困難都改變不了我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再大的壓力都動搖不了我們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山東高質量發展“春山在望”,攀登上去就能領略無限風光!

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企峰會:搶抓新機遇,共謀新發展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聚力“六穩”“六保”,堅定發展信心,積極應對困難挑戰,必須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在這個時間點,6月30日,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啟幕。

本次儒商大會是山東今年在對外開放、招商引資領域舉辦的首個高規格活動,亦是一次“全省在線招商日”活動。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位海內外賓朋相約雲端,312個優質項目集中推介,16市線上推介路演,湖北黃岡正式成為儒商大會一員……新老朋友以“雲”為媒、以“網”為橋,共敘儒風鄉情,共商發展大計。

當前山東正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更加強調求真務實、更加強調依法行政、更加強調高效便捷,著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態、社會生態、市場生態、自然生態,深度合作的機遇前所未有。世茂山東地區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陸術東也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近幾年,我們清晰地感受到山東營商環境的變化,最直接的感受首先是政府對企業的創新性、開拓性想法能夠給予大力支持。”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山東和湖北黃岡緊緊地聯系在一起。為支持黃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會專門安排了黃岡市線上招商推介會。 “舉辦這次線上招商推介會,體現了山東對黃岡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巨大支持。”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說,“我們將進一步密切與山東的對接聯系,加強同儒商的務實合作,推動黃岡高質量發展。”

時不我待,馬不停蹄!儒商大會之后,山東緊接著召開的一個重要大會為2020年的下半年開了一個好頭。

7月1日至2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全會指出,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是我們必須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是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現實需要,也是贏得未來發展優勢的必然選擇。全力打造對外開放制度創新高地、高端產業融合發展高地、科技創新合作高地、國際地方經貿合作高地、人才集聚發展高地、區域協同開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構建起高水平擴大開放的“四梁八柱”,塑造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新優勢。

山東堅持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通過大會部署的事項,山東找到了戰勝疫情影響、贏得未來的鑰匙。

省委書記劉家義說:“突如其來的疫情動搖不了山東‘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堅定信心,更阻擋不了山東開拓奮進的鏗鏘步伐。”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這些大會的召開,為山東改革攻堅、高質量發展明確了“施工圖”也吹響了“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號角,隻要我們勇做“攀登者”,勇當“挑山工”,以一以貫之的改革堅守、一如既往的改革擔當,就一定能夠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山東人民的滿意答卷。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張晨)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