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大家手筆)

李慎明

2020年07月14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始終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大家手筆)

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而言,理論建設至關重要。高度重視理論建設的中國共產黨,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的理論建設永無止境。新時代的新形勢和新任務要求我們繼續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切實做到“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已經寫入黨章、載入憲法。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偉大實踐、偉大斗爭取得的根本思想成果、重大政治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堅持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對黨和國家事業具有根本指導作用,是指引新時代、激勵新奮斗的精神力量,是全黨全國人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也是我們加強黨的理論建設的根本所在。

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要根植於偉大實踐。毛澤東同志指出:“真理隻有一個,而究竟誰發現了真理,不依靠主觀的夸張,而依靠客觀的實踐。隻有千百萬人民的革命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尺度。”這就是說,正確的理論、事物的本質和規律要從實踐中來。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就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的辯証關系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將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具體實踐經驗以及不同學科研究得出的相關結論上升到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層面再認識、再提煉,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

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要有科學態度。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指出:“教條主義是哪裡來的?是不是從馬、恩、列、斯那裡來的?不是的。他們經常在著作裡提醒我們,說他們的學說是行動的指南,是武器,不是教條。人家講的不是教條,我們讀后變成了教條,這是因為我們沒有讀通,不會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將黨的理論建設持續推向深入,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既不能將馬克思、恩格斯在特定歷史語境中提出的論斷視為一成不變的教條,也不能望文生義、歪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真精神。我們要將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貫穿黨的理論建設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新時代加強黨的理論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