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集中主業和提高核心競爭力加速合並“同類項”

山東四家省屬企業實施重組整合

2020年07月14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四家省屬企業實施重組整合

7月13日上午召開的山東省屬企業改革工作推進暨干部大會上,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聯合重組方案、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集團聯合重組方案正式宣布,繼在港口、機場、文旅、康養、汽車等領域接連實施重組整合后,山東國有資本加速向“十強”產業、優勢企業、核心主業“集結”。

今年3月召開的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要求,以更大力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其中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聚焦集中主業和提高核心競爭力,持續推進企業橫向合並、縱向聯合和專業化重組,加快國企提質增效。上述4戶企業均為省屬重要骨干企業,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集團均主業相近,通過強強聯合,有利於進行同類產業整合,優化資源配置,增強在全球行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和話語權。

按2019年財務數據測算,重組后的山東能源集團、山東高速集團資產總額將分別達到6379億元、9452億元,營業收入將分別達到6371億元、1237億元。據了解,新山東能源集團定位為山東省能源產業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在鞏固發展煤炭、煤電、煤化工三大傳統產業的同時,將大力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現代物流貿易三大新興產業,加強科技創新,打造全球清潔能源供應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業。新山東高速集團定位為山東省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將大力發展交通基礎設施核心業務,打造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強的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服務商和行業龍頭企業,為“交通強省”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山東省提出,力爭用三年時間,將省屬企業數量整合重組壓減三成以上,資產效益提高三成以上。此前重組整合的港口、機場、文旅、康養、汽車等板塊,已經催生實實在在的紅利,並從第一階段的整合加速向著融合、耦合升級。以山東港口集團為例,整合有效解決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競爭問題,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港口業務普遍遭受重創的情況下,實現吞吐量、集裝箱量、效益三大主要業績指標逆勢“三增長”。(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