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校畢業生求職就業(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0年07月13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助力高校畢業生求職就業(人民時評)

“雲合影”“在線撥穗”“直播打包行李”……最近,許多高校創新形式,以別樣的方式送別2020屆畢業生。特殊的畢業季,不少同學雖已作別母校,卻仍奔波在找工作的路上。

高校畢業生就業與農民工就業,被比作就業的經線和緯線,織牢經緯線,事關我國就業形勢的穩定。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就業形勢相對嚴峻,“保就業”任務艱巨。在供需匹配方面,一些招聘活動因疫情防控原因被迫推遲。盡管用人單位積極嘗試線上招聘活動,但由於時間緊迫、准備不足、面試密集等因素,難免會對畢業生心理和就業質量產生影響。

面對困難,各地區、各部門集聚眾智、凝聚合力,積極拓展就業渠道,努力優化就業服務,助力高校畢業生求職就業。今年,國家增加招募5000名特崗教師、總招募規模達10.5萬人,“三支一扶”項目擴招至3.2萬人。央企國企打頭陣率先擴招,基層崗位、升學、入伍、見習規模全部擴大﹔網絡招聘、視頻直播,行業專場、地方專場,各類模式紛紛亮相﹔老師們線上答疑解惑,免費就業指導課程隨時聽……在多項政策推動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卓有成效地推進。

疫情給我國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令人欣喜的是,雖然部分崗位招聘規模有所收縮,但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中國經濟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長,正孕育出不少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崗位。比如,在新基建領域,以算法工程師等為代表的新崗位人才缺口較大﹔在美容、美發、健身等生活服務業,隨著“線上化”加速,對擅長線上運營的畢業生需求也日漸旺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招聘”。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既要讓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與就業政策協同發力,夯實穩就業基礎,更應多措並舉、創新方法,讓政策落到實處。

作為求職創業的主體,高校畢業生自身的努力、就業理念的轉變也至關重要。如今畢業生就業,不僅面臨總量壓力,結構性矛盾也比較突出。大數據顯示,即使在新興產業,一些技術含量較低的職位由於求職者眾多,競爭頗為激烈,而在酒店、餐飲、家政等傳統行業,也有好的發展機會。因此,要想找到心儀的崗位,必須實時關注市場變化,及時調整就業預期。畢業生求職,最終比拼的是綜合實力。提前做好職業規劃,明確目標、加強學習,注重積累實習經驗、提升就業能力,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找到理想的工作。

就業再難也不能摻水分,大學生就業率不容有絲毫造假。前不久,教育部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核查,目的就在於准確掌握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874萬高校畢業生既給勞動力市場帶來壓力,更是寶貴的人才資源。攻堅克難、加倍努力,千方百計為畢業生做好就業服務,這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