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屬企業今年計劃招錄28618人 其中高校畢業生14498人

2020年07月10日15:0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10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7月10日,記者從山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面對經濟下行給社會帶來的嚴峻就業形勢,山東省屬企業著力加大招聘力度,今年共計劃招錄28618人,其中招收高校畢業生14498人,較去年增長36%。同時,省屬企業還通過加大項目投資等方式,努力帶動社會就業。

在談到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招聘工作時,山東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邵澤武介紹說,6月12日,山東省國資委印發了《推動省屬企業擴大招收高校畢業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要求省屬企業提高高校畢業生招錄佔比,新增工作崗位中,高校畢業生招錄比例不得低於50%。

同時,《通知》還要求加大重點高校畢業生招聘力度,力爭年內實現重點高校招錄人數倍增﹔嚴格規范招錄工作,消除就業歧視,杜絕“蘿卜招聘”“繞道進人”等現象發生﹔明確規定對省屬企業招錄高校畢業生所需工資性支出不受當年工資總額限制,以強有力的政策讓省屬企業敢於向高校畢業生敞開大門、廣納賢才。

據了解,今年是大學畢業生最多的一年,全國將有874萬名普通高校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0萬人,而山東省內高校則有65萬名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萬人,受經濟下行壓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就業形勢非常嚴峻。

山東省國資考核分配處處長曾繁領介紹說,針對疫情給線下校園招聘帶來的重重困難,山東省國資委要求省屬企業在招聘形式上創新求變,充分利用山東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網、省國資委網站等官方平台,智聯招聘、中華英才網等各類人才招聘平台及意向高校和各企業官網發布網上招聘公告,實現了網上報名、線上(簡歷)篩選、線上(集中)測試、網絡面試、網上簽約等全流程線上操作。

同時,山東省國資委明確要求省屬企業提前謀劃布局,盡早確定招聘計劃、盡早制定招聘方案、簡化環節流程,縮短招聘周期,提高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山東重工已完成高校畢業生招收計劃,已招收高校畢業生2500余人,其中“雙一流”高校畢業生1159人,碩士博士1170人。

此外,山東省國資委也鼓勵省屬企業合理調整人才招聘結構,進一步擴大高校畢業生錄用規模和人數佔比,高校畢業生佔比再提高5個百分點,爭取提高到55%,“雙一流”高校畢業生佔比再提高5個百分點,碩士博士佔比再提高5個百分點,不斷優化企業人才質量和數量。

“截至目前,山東省屬企業已簽約高校畢業生8000人左右,完成全年招聘計劃的55%。”曾繁領欣慰地說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