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出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三年規劃

2020年07月11日08: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出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三年規劃

山東省出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三年規劃

構建農村地區三十分鐘重病救治圈

◆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設立發熱哨點診室,發熱哨點診室建設力爭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

◆將疾控中心等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納入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推動形成上下貫通、醫防融合的防病體系。

近日,山東省衛生健康委、省委編辦、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醫療保障局等8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三年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力爭到2023年6月底,全省90%以上縣(市)綜合醫院和60%以上中醫醫院達到國家醫療服務能力推薦標准,2021年、2022年分別達到80%、85%和30%、45%﹔50%以上的縣級婦幼保健機構達到二級甲等水平,2021年、2022年分別達到30%、40%。政府辦綜合醫院、婦幼保健院、傳染病院中醫藥科室全覆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藥綜合服務區全覆蓋。以市為單位,全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基本標准,20%以上達到國家推薦標准。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設立發熱哨點診室,發熱哨點診室建設力爭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

《規劃》首次提出在縣域面積大、交通不便捷的涉農縣(市、區)建設縣域醫療服務次中心,構建農村地區30分鐘重點疾病救治服務圈﹔村衛生室在原有基礎上,分類建設中心村衛生室和村級服務點,完善農村地區15分鐘健康服務圈。城市地區重點拓展社區衛生服務功能,2021年起,新建或由衛生院轉型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參照社區醫院標准建設,大力發展與二、三級醫院的接續服務能力。

《規劃》對遠程醫療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有效發揮緊密型縣域醫共體作用,提高醫學影像、遠程心電、遠程會診、檢查檢驗、病理診斷、藥品供應保障、消毒供應、后勤服務等中心運行效能,拓展對醫療質量及院感控制、健康管理、中藥飲片、教育培訓的縣域統籌管理,進一步提升縣域醫療服務和管理同質化水平。

《規劃》提出要將疾控中心等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納入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推動形成上下貫通、醫防融合的防病體系,把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作為臨床醫療服務的重要環節,積極推行醫療處方和健康處方“雙處方”,逐步建立預防、醫療、慢病管理、康復為一體的服務鏈。

配齊配強基層機構人才隊伍方面,《規劃》要求設立基層首席公共衛生醫師,為每個鄉鎮衛生院配備1-2名專兼職公共衛生醫師。鄉村醫生以縣(市、區)為單位按照服務人口1‰-1.5‰配備,積極推行縣招鄉管村用。三年內具備專科及以上學歷或執業助理醫師及以上資格的鄉村醫生將達到50%以上。

《規劃》在推進信息化賦能基層方面提出,完善縣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均要達到《省統籌區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應用功能指引》的80%以上﹔縣域內健康數據實現互聯互通,形成融合公共衛生、電子病歷等數據的全生命周期電子健康檔案﹔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均實現在線預約、雙向轉診和數據自動採集。

《規劃》提出,統籌平衡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當地縣區級公立醫院績效工資水平的關系,合理確定績效工資總量和水平,基層機構人員收入逐步達到縣級醫院同職級人員水平。落實一般診療費,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提高醫務性收入佔比。(王凱 任秀 高暉 令曦)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