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能源支撐

有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新知新覺)

程志強

2020年07月10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經過長期發展,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形成了煤炭、電力、石油、天然氣、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給體系,技術裝備水平明顯提高,生產生活用能條件顯著改善。2012年以來,我國以較低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經濟的中高速增長。

今年一季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國加大能源生產、調運、存儲等環節統籌銜接,實現煤、電、油、氣等產運銷充足平穩有序,有力保障了交通、醫療、應急物資生產企業等重要機構的正常運轉和人民群眾居家大量用能需求,為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針對滿足武漢等重點地區以及各地醫院、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等防疫重點單位需求,相關能源企業積極穩定生產、力保能源供應,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同時也應看到,當前能源安全形勢嚴峻復雜。從國際看,能源領域戰略博弈持續深化,能源秩序深刻變化。疫情在全球傳播蔓延,人員流動、跨境商貿活動受阻,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油價低位震蕩運行,未來能源安全面臨的風險因素將進一步增加。從國內看,我國面臨能源需求壓力較大、能源供給制約較多、能源生產和消費對生態環境損害較嚴重、能源技術水平總體落后等挑戰,疫情疊加產生的階段性挑戰進一步加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十分重要。當前,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必須著力保障能源安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批准的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對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規劃和部署,包括穩步推進煤炭、石油、天然氣和電力產供儲銷體系和石油儲備基地建設,健全國內外供需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的應對預案,繼續做好油氣勘探開發工作,加快油氣管網和儲備工程建設,著力推動煤電改造升級、積極穩妥發展水電、安全發展先進核電,等等。把這些規劃和部署落到實處,能夠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發揮能源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

從長遠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些國家逆全球化思潮興起,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國際能源市場劇烈波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繼續加強國內油氣干線管網建設、務實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建立多元供應體系,推動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構建清潔低碳能源生產新體系、推動能源科技裝備創新發展,帶動能源產業升級﹔堅持節能優先方針,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開創綠色高效能源消費新局面﹔還原能源商品屬性,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發揮我國在能源技術、資金、裝備、市場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國際能源治理,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

(作者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副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