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小路連著幸福生活(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⑤)

程聚新

2020年07月1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道小路連著幸福生活(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⑤)

守好發展和生態的底線,鋪好連通生態之美、民生之惠的大道小路,幸福生活就在我們眼前

貴州的路,可謂千姿百態:晴隆抗戰公路,4公裡內連拐24道彎﹔汕昆高速貴州段,凌空跨越馬嶺河大峽谷﹔赤水河旅游公路,山地自行車賽道與機動車道並肩……從貴陽到遵義再到畢節,筆者看到了翻峰越壑的高速路、串寨連戶的鄉村路。在當地人眼中,這些路也是小康生活的幸福路、脫貧攻堅的希望路。

車行貴遵高速,山間雨勢漸收,霧中峰巒隱約,村居零星散布,約140公裡的路程在不知不覺間駛完。大客車司機孫大慰是家在遵義的貴陽人,從23歲開始開客運車,至今已有26年。據他介紹,“老路盤山,不堵車也要兩三個小時。跑高速,逢山鑽洞、遇水過橋,就一個半小時”。對“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來說,高速公路的飛速發展,帶動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很多人都有著幸福感與日俱增的切身感受。

阻則窮,通則富,一條路足以穿越貧窮通向富裕。赤水市黎明村由於地處深山,交通不便,村民種的漫山遍野的竹子無法運出大山,曾是全市最貧窮的山村之一。“以前一條泥石路,守著金山餓肚皮”。村支書王廷科帶著鄉親拉項目、籌資金、定路線,10多年修成26條村組路。如今,楠竹做家具、雜竹造紙張,踏著腳下的路,摸著鼓鼓的腰包,老百姓的生活有滋有味。黎明村山幽谷深、竹海郁郁、飛瀑流瀉、雲霧悠悠,生態資源豐富,依托赤水大瀑布,生態旅游也開了張。

修路難,敢於攻堅就不難。致富奔小康的勁頭和決心,讓“青山連綿、山外有山”的生態美景,成為脫貧致富的聚寶盆,成為美好生活的奠基石。貴州雖然山地丘陵佔比92.5%,但截至2019年底,省內高速公路總裡程突破7000公裡,並且在“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油路”基礎上建成近8萬公裡的“組組通硬化路”,各式橋梁總數超過1.7萬座。曾經交通閉塞,一座大山、一條大河足以隔斷致富可能﹔如今路橋相連,能送各類產品出山,能引英才歸巢,也能助產業發展、謀綠色趕超。可以說,貴州善於發揮“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創業精神,引導廣大干部群眾不斷奮力攀登,越高山、謀幸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多彩貴州雖然山水秀美,但生態環境比較脆弱。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欲求金山銀山,必須守好綠水青山。貴州發展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要看生態保護得好不好,能不能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就修路而言,本身就是在為綠色發展做示范。遵義一位老交通人感慨說,修好一條路不容易,測定路線翻山越嶺,工程實施如履薄冰,要修成通產路、便民路,還得框定環評、水保、佔補,平衡好每一條生態紅線,修成環保路、綠色路。的確,修路與致富一體,發展與生態融合,用生態公路扮靚生態風景,脫貧致富就能行穩致遠。

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到了沖刺時刻、最后關頭,我們必須一鼓作氣、響鼓重錘,甩開膀子干、揮洒汗水拼。“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守好發展和生態的底線,鋪好連通生態之美、民生之惠的大道小路,幸福生活就在我們眼前。

(作者為本報總編室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