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援疆,“一直在路上”

山東援疆干部把招商引資作為產業援疆生命線,助力喀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10日09:1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產業援疆,“一直在路上”

■編者按 從黃海之濱到天山腳下,山東與新疆心連著心。在對口援助喀什中,先后有十批山東干部熱血援疆,他們俯下身子,深入基層,為邊疆發展傾心傾力,譜寫了一曲新時代的援疆之歌。

6月上旬,記者來到新疆喀什和烏魯木齊,走近山東援疆干部,並跟隨他們的腳步,深入基層一線、農戶家中,用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山東援疆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見証他們為新疆發展的擔當與作為。

6月6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喀什市,山東省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總指揮,喀什地委副書記張成偉正召集會議,對即將在喀什落地的項目進行研討。5天前,他剛從濟南飛回喀什,帶回了不少山東省內企業的合作項目和投資意向。

喀什地區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5個地區之一,駐地喀什市是中國最西端的一座城市,是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沖,區位優勢突出。

自1996年黨中央作出對口援疆的決策部署以來,喀什一直是山東對口支援地區。20多年來的持續援助與支持,山東走出了一條富有自身特色、符合受援地實際的援疆之路。去年12月,山東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過了支援喀什發展的“接力棒”,開始了為期三年的對口援疆工作。

張成偉是第二次參加援疆工作了。2018年,他來到兵團十二師,開啟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任務結束后,張成偉又主動申請再次援疆,這一次他將在喀什地區援疆3年。他告訴記者,與上批次援疆時不同,第十批援疆把產業援疆、助力喀什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為重中之重。

隨著近年來新疆安定局面的不斷鞏固,穩定紅利正持續釋放。山東的援建重點,也逐步由“穩定”向“發展”轉移。而發展就需要產業投入、需要招商引資。

從5月中旬到6月下旬,山東援疆指揮部組織開展了4個批次的回山東招商引資活動。5月19日,張成偉帶領第二批一行5人的工作組抵達濟南,開始了“暴走”招商。

細看行程,山東援疆指揮部這十余天的工作充實而富有成效:5月20日,在濟南與山東港口集團簽訂了山東西部物流產業基地的合作協議﹔5月21日,舉辦喀什地區重點項目暨旅游援疆推介會,現場與16家企業達成合作協議,資金總額達33.69億元﹔5月21日,赴徐州、濟寧考察項目﹔5月26日,與魯商集團進行合作交流,達成喀什農產品進魯商超市的意向,並將圍繞旅游援疆開展一系列合作……

此外,指揮部還與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農業大學、曲阜師范大學、省農科院等部門單位對接,圍繞農業、文化、旅游援疆等工作進行交流﹔同時,與山東的上市企業洽談合作,向他們推介新疆機遇和優勢。

“用一句話形容我們回省內招商的過程,就是‘一直在路上’。”參加了第一批招商活動的山東省援疆指揮部產業項目組副組長、招商引資園區建設工作專班成員董曉波告訴記者,回山東省內進行招商引資,指揮部前期准備充分,多次專門召開會議進行討論,並在2020年相關工作要點中提出明確安排。因此,每個批次的活動都安排得“干貨”滿滿。

山東援疆的招商工作不僅內容豐富,覆蓋面也十分廣泛,企業、商會、科研院所、高校、對口省直部門……能跑的都跑遍了。通過密集的推介,更多人對喀什地區有了更多認識,也更了解當地發展的紅利、優勢與前景。

“投資喀什就是投資‘一帶一路’,就是投資未來。”在張成偉看來,喀什是“一帶一路”南疆支點。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喀什地區的區位優勢也在逐步凸顯。今年,喀什將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脫貧后如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問題,也已擺在眼前。

為此,援疆指揮部明確提出把招商引資作為產業援疆工作的生命線,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前布局,發揮山東優勢,把鄉村振興、園區建設、項目提升作為重點,助力喀什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輪輪的招商引資活動帶來了成效,為喀什地區銜來了發展的“橄欖枝”。自前兩批次招商工作組回到喀什后,幾乎每天都有山東客商來到喀什地區,進行項目和投資的考察。 董曉波說,目前,指揮部正在進行招商線索的梳理,爭取早日把線索變為意向,把意向變為合同落地。

7月10日,新一輪喀什地區招商推介會將在濟南召開。據介紹,接下來的重點是抓項目落地,9月開工一批項目。下半年,還將組織一批次的招商引資推介活動。

除助力脫貧與經濟發展外,山東援疆指揮部還聚焦重點領域,創新“組團式”幫扶模式,在教育援疆、醫療援疆等領域開啟了新篇章,探索形成“人才援助”“業務拓展”“資源整合”以及“融合式管理、植入式幫扶”等多種新模式,促進了各領域在隊伍建設、能力培養、管理規范等方面的全面提升,為喀什地區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在文化潤疆、旅游援疆上進一步發力,促進文旅交流,讓更多人了解喀什、喜愛喀什。

“在將喀什打造成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前沿和橋頭堡中,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作出更大的山東貢獻。”張成偉說。(田連鋒 姜洋 張珈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