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人民要論)

楊潔勉

2020年07月09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人民要論)

核心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多數國際社會成員強調人類共同利益和責任,認為共同維護人類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各國攜手抗擊疫情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許多國家對踐行多邊主義的現實性、緊迫性、時代性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國際社會需要努力化危為機,以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機制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完善。

習近平主席指出:“疫情給我們帶來一系列深刻啟示。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嚴重威脅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沖擊下的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這場攸關人類健康福祉、世界發展繁榮的疫情防控斗爭中,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各國應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攜手合作是人類應對危機的必然選擇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波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不僅奪走數十萬人的寶貴生命,嚴重威脅人類健康,還使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社會治理危機風險上升,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這次疫情是擺在人類面前的一次嚴重的非傳統安全威脅。

在應對這場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過程中,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合作﹔大多數國際社會成員強調人類共同利益和責任,認為共同維護全人類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增強了命運與共的意識。許多國家在抗擊疫情的行動中努力化危為機,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著力推動國際治理機制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完善。

進入21世紀,人類面臨的安全形勢更加動蕩復雜,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進一步拓展。就流行性疾病來說,世界上相繼發生了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疫情。國際恐怖事件、金融危機等也多次發生,非傳統安全威脅成為人類需要正視的嚴峻挑戰。同時,各國越來越利益交融、安危與共,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對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維護人類的共同家園,要靠各國加強合作,齊心協力應對挑戰。

在病毒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前,國際社會總結吸取以往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經驗教訓,進一步加強抗擊疫情的團結合作。今年3月26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4月14日召開的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5月18日召開的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6月17日召開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6月18日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等,都是國際社會凝聚團結抗疫、共克時艱共識的重要會議。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國際社會尤其需要加強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以及全球為抗擊疫情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對當前世界局勢以及人類未來安全和發展都有重大影響。這種影響不僅體現在國際關系方面,還體現在思想、理念等各個層面。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新形勢下,強權政治、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那一套已經行不通了,各國平等參與國際事務、協商對話解決分歧的多邊主義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當今世界,物質財富不斷積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類文明向更高水平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無法阻擋的時代潮流。對世界各國人民而言,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基本需求,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是熱切期待。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許多國家的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威脅。抗擊疫情第一位的是保護和拯救生命。在近期召開的一系列國際會議上,許多國家表示要做好保護人民、保護生命的工作。中國同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緊緊抓住發展和民生等議題,倡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創建美好生活和安全健康人生。這些倡議已經產生廣泛影響。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願同非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命運與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應對共同挑戰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這一主張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和認可。處在相互關聯的世界中,重大傳染性疾病不管發生在哪個地方,都會對整個人類社會帶來威脅。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需要各國一起商量著辦,加強信息共享,開展聯防聯控,集各國之力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二十國集團、東盟和中日韓等多邊主義組織在疫情信息共享、協調各國抗疫行動、援助衛生體系薄弱國家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疫情面前,人類社會需要的是攜手合作而不是單邊行動,是共擔責任而不是一意孤行,是互幫互助而不是相互掣肘。

習近平主席在向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所致賀信中強調:“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應對不分國界和種族的疫情,單靠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的力量是不夠的,唯有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才能有效遏制疫情。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重要時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顯現其對維護促進整個人類生存發展的重大價值和意義,各國在與疫情的艱苦斗爭中越來越意識到彼此相互聯結和依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繼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完善

此次疫情暴露了全球治理體系中的一些短板。越來越多的國家深刻感受到非傳統安全威脅的現實性和嚴峻性,進一步認識到零和博弈的思維和做法並不能解決當前面臨的挑戰。因而,國際社會需要努力化危為機,以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機制建設為契機,加快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完善。國際社會需要在應對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方面共同努力,不斷創新國際治理機制,使之更好服務於處理當前和未來的全球事務。

疫情面前,我們積極支持相關國際組織發揮作用,繼續用好各種國際組織平台,加強信息共享、經驗交流、技術合作、政策協同,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貢獻。國際峰會和元首外交機制的作用越來越突出。隨著交通和通信的便捷化,這一機制在20世紀末21世紀初不斷發展。當前,全球事務的增多和疫情的特殊情況又催生了元首視頻外交,這對於國際關系和全球治理具有創新意義。另外,由於疫情與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密切相關,在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渠道之外,世界各國民眾借助即時通信工具直接交流,形成了不同國家民眾之間交流的新形式。由此可見,外交活動形式正在發生機制性變化,未來國際關系的行為主體將會更加多樣。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仍需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中國在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得到許多國家和人民的支援,中國也積極回報國際社會,對許多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長期堅持的合作理念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展現,倡導並踐行的正確義利觀也獲得國際社會贊譽。中國與世界不同國家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的行動,豐富了當代國際關系的內涵,揭示了國際社會的前進方向。

人類社會往往是在曲折中前進的,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機制依然任重道遠。在此次全球抗擊疫情中,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成為國際社會主流。但也有一些國家對國際合作人為設置障礙和壁壘,並在疫情問題上搞污名化和政治化操作。對此,許多國家、國際組織和國際人士紛紛呼吁,國際社會要共同防止歧視、污名化做法。從發展的眼光看,國際社會在抗擊疫情中凝聚的寶貴共識和合作行動,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資源和實踐。風險和挑戰總會伴隨人類社會前行的步伐,世界會在一次次應對挑戰中加強合作,全球治理體系也會在不斷回應時代需求中更加完善。隻要各國共同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開創人類文明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學術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