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志願服務更好助力社會治理(思想縱橫)

俞思念

2020年07月09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志願服務更好助力社會治理(思想縱橫)

前一段時間,為做好抵京外籍人士的防疫工作,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30名學生組成語言志願服務隊,奔赴入境人員集散點,以自身專業特長,協助相關部門為入境外籍人士講解政策、分發物資、填寫信息、疏導情緒,在防疫工作人員和入境外籍人士之間架起了溝通橋梁。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從醫院到社區,從一線到后方,許許多多普通人投入志願服務,成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這些志願者活躍在群眾中間,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以各種接地氣的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加入基層抗疫隊伍,開展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工作,為奮戰在一線的醫生護士提供接送服務,為隔離在家的群眾送米送菜,在線上為群眾開展心理疏導……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廣大志願者各盡所能、各展所長,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心懷家國、敢於擔當,真誠奉獻、不辭辛勞,展現出中國力量、中國精神。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國參與疫情防控的注冊志願者達到881萬人,志願服務項目超過46萬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間超過2.9億小時。在此次抗擊疫情斗爭中,廣大志願者踴躍參與、主動作為,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加熠熠生輝,讓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更加牢固。

志願服務常常被稱為“溫暖人間的最美風景”,是人們奉獻愛心、服務社會的重要方式,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近年來,我國志願者隊伍日益壯大,志願精神浸潤心靈、體現善意,志願服務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新風尚。廣大志願者自覺把行動融入黨和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之中,在傳播黨的聲音、服務國家戰略、參與大型賽會、抗擊重大自然災害等方面貢獻自身力量,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這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醫護人員、黨員干部、人民解放軍等沖鋒一線。在他們身旁,我們也看到一大批樂於奉獻的志願者積極投身一線應急工作。實踐再次証明,志願服務在協助黨委和政府應對突發事件、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方面能夠發揮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志願服務體系”,為我國志願服務制度化發展指明了方向。經歷此次疫情大考,我們尤須總結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更好發揮志願服務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中的重要作用。我國志願服務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堅持黨的領導,這是社會各方面志願力量能夠迅速調動組織起來、形成各展其長又協調有序的志願服務格局的關鍵。這次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也充分體現了這一特點。今后,可以探索建立不同層級的應急志願服務指揮協調機制,強化統一指揮、統籌協調,加強溝通聯動、信息共享,完善志願服務應急規范化流程,不斷提升應急狀態下志願服務工作的組織動員力。應急管理對專業性、科學性提出很高要求,可以探索建立醫療、消防、救援、科技、心理疏導等各類志願服務專業隊伍,做好登記管理,加強培訓演練,完善調用機制,當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

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當前,疫情防控這根弦還須時刻繃緊,常態化下防控任務仍然艱巨繁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廣大志願者的積極參與。我們要在全社會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完善志願服務體系,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為志願者發光發熱提供更周全的保障,進一步凝聚共同抗擊疫情、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華中師范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