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維護人類共同家園安全(有的放矢)

邵春保

2020年07月09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合力維護人類共同家園安全(有的放矢)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帶來嚴重沖擊,已經奪走了數十萬人的寶貴生命。當前,很多國家都積極採取措施應對疫情,努力恢復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對於世界各國而言,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無法隻憑一己之力,而應堅持多邊主義,通過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重振世界經濟,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間正道。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回答世界向何處去、如何改善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的中國方案。此次疫情的發生以及疫情防控的實踐,使人們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早在19世紀中葉,馬克思、恩格斯就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考察,揭示出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趨勢。他們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交融、安危與共,各種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各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更加深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當代國際關系現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全人類的普遍願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病毒不分國界,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在今天這樣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疫情可以在短時間內形成大規模的擴散、流行。每一個人的安全,都構成其他人安全的條件。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隻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應對、共克時艱,才是守護世界和人類安寧的正確選擇。在嚴重的危機面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積極履行職責,推進國際抗疫合作。眾多國家開展技術合作,分享抗疫經驗,相互提供物資援助。實踐証明,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疫情給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沖擊,人員流動、跨境商貿活動受阻,金融市場劇烈震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到破壞。面對疫情帶來的壓力,逆全球化、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思潮在一些國家泛起。然而,放眼長遠和根本,經濟全球化仍然是推動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促進人類進步的強大潮流,世界經濟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縮為相互隔絕的湖泊。拒絕經濟全球化,搞“脫鉤”“筑牆”,注定沒有前途。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各國應在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與暢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金融監管。各國唯有聯手穩定和恢復世界經濟,才能有效應對日益上升的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促使世界經濟發展早日回到正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命運與共、責任共擔。面對疫情,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付出艱苦努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疫情防控中,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信息,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其他國家提供援助。同時,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在一系列國際會議上都呼吁各國更好團結起來抗擊疫情,補齊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短板。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的安全,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堅持科學理性而不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強團結合作而不是尋求脫鉤孤立,推進多邊協調而不是奉行單邊主義,以空前團結應對空前危機,人類終究會戰勝疫情。

(作者為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