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綠水映笑容(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張建鋒

2020年07月09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紅花綠水映笑容(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夜幕鋪陳,放下碗筷,照例陪妻到小區對面的海綿公園“打卡”健步走。

“快看,那些花兒。”遠處的手推車旁,一位農家老人正在忙活著,滿車的紅玫瑰很快賣掉了大半,老人的臉在燈光的映襯下笑成了一朵花。

“老人家,您是哪兒人啊?”我和老人攀談起來。

“西黃埠!”老人一下子驕傲起來。

西黃埠,那可是大名鼎鼎的“玫瑰村”啊。西黃埠村60%以上的村民種植玫瑰鮮切花,其余村民則從事鮮花銷售、花草處理等業務。村黨支部還聘請“能人”手把手開展花藝、禮盒包裝、電商等培訓,提高了鮮切花產品附加值。許多村民依靠種花實現了脫貧,小小的玫瑰花正成為致富“金花”。難怪,老人家的笑臉如此燦爛。

無獨有偶。這幾天,我還被另外一張笑臉深深感染著。

“9天賣了25萬元!”一見面,小孫臉上那對小酒窩笑成了彌勒佛。別看小孫是個“90后”,如今是蘆家河村一家生態旅游公司的負責人。

“90后”邊笑邊掰起了手指:一周多的時間,賣了6.2萬斤黃金桃,其中電商銷售7900單39500斤,市派鄉村振興服務隊幫扶銷售3200單16000斤,水果經銷商銷售6500斤。

其實,真正讓小孫合不攏嘴的,還不單單是那甜到心窩的黃金桃。

位於蘆家河村的蓮生湖釣魚基地,每年舉辦40余場大型賽事,吸引了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釣魚運動員、垂釣愛好者,乃至外國友人前來“競釣”。

誰能想到,一個偏遠的小山村,能引起如此廣泛的關注。過去的蘆家河村,村民守著幾畝薄田,見山不見綠,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

村新班子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通村路,進行舊村改造,集約出來的河兩岸土地用來栽植樹木、拓寬河道,並修建了10多條攔河壩用以蓄水。生態接力十余年,如今的蘆家河,青山夾道,草木繁茂,6個蓄水塘壩水量充沛、碧波蕩漾。

很快,幾大釣魚賽事連續在村裡舉辦,一張“漁”名片解開了小山村的貧困之“鎖”。蘆家河村真的在河裡掘出了金,在水裡挖出了寶,一灣碧水成了鄉村振興的“聚寶盆”。小孫和許多當地村民一樣,吃上了生態飯、旅游飯,笑容總挂在臉上。

“笑臉”裡的小康路,越走越踏實。

(作者為山東莒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第 0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