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山東以“負面清單”模式放權 92.5%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由“兩區”承接

2020年07月09日08:41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全國首創!山東以“負面清單”模式放權 92.5%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由“兩區”承接

  除了攜帶、運輸、郵寄檔案及其復制件出境的審批,新增或者改變連續型電子出版物名稱審批,內部資料性出版物准印審批等213項事項,其他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均可由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以下簡稱“兩區”)承接。7月8日,山東省政府發布《關於向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下放部分行政權力事項的通知》(魯政發〔2020〕11號,以下簡稱《通知》),對做好“負面清單制”放權做出了明確安排。按照部署,“負面清單”共包含213項事項,僅佔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總數的7.5%,“負面清單”之外的其他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均可由“兩區”承接。

  省委“兩區”建設專題會議提出,借鑒“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最大限度賦予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以下簡稱“兩區”)更多省市管理權限,營造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良好氛圍,推動“兩區”全力打造對外開放制度創新高地、國際地方經貿合作高地、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塑造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新優勢。

  6月12日,山東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向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下放部分行政權力事項的決定》(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第111號,以下簡稱《決定》)。《決定》的最大亮點,在於創新放權模式,將近年來一直實行的正面放權單一模式擴展為正面放權、負面放權兩種模式。《決定》將這一重大創新舉措規范化、法制化,明確了“負面清單”的法律地位,為省市兩級盡可能賦予“兩區”更多自主發展、自主改革、自主創新的行政權力事項提供了法治保障。

  省政府辦公廳一級巡視員邵靖表示,在簡政放權方面,雖然各省市都在積極推動省級權限下放,但都是正面放權,像山東這種借鑒負面清單模式,向“兩區”實行“負面清單制”放權,的確在全國沒有先例可循,屬於一項重大制度創新。

  山東將省級行政權力事項中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等重大敏感事項列入《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不能行使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清單》,共包含213項事項,僅佔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總數的7.5%。其中,行政許可185項,行政確認6項,其他行政權力22項﹔涉及國家安全的27項,涉及公共安全的52項,涉及生態安全的28項,涉及意識形態安全的63項,涉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32項,放在省級實施更有利於工作開展和受上級部門委托不能再委托事項7項。“負面清單”之外的其他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均可由“兩區”承接。

  按照部署,由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省商務廳按照“一次放權、分批承接”的原則,會同濟南、青島、煙台3市政府,指導“兩區”根據工作需要、承接能力和實施條件梳理用權需求清單,7月底前與省直有關部門完成對接,確定首批承接的具體權力事項。之后,“兩區”可根據自身承擔的改革和發展任務,陸續承接省級權力事項。

  山東要求,省直有關部門要加強對下放權力事項的指導和監督。對委托實施的省級權力事項,要與“兩區”簽訂委托書,並將受委托實施行政權力的內容予以公告,監督“兩區”實施行政權力行為,對該行為的后果承擔法律責任﹔對直接下放的省級行政權力事項,採取多種方式進行監督管理,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同時,要在人才、培訓、裝備、信息系統等方面,積極創造條件,幫助“兩區”提高承接能力和政務服務水平。濟青煙3市政府要指導“兩區”不斷優化審批工作流程並完善事中事后監管細則,確保下放事項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兩區”要切實做好下放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的承接落實工作,依法履行審批監管責任,優化政務服務,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邵靖表示,下一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將按照“一次賦權、分批承接”的原則,積極組織推動首批承接事項的落實到位,同時強化監督檢查,確保省級下放“兩區”的權力事項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袁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