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市北區四方街道:用心用情用智做實網格服務 當好群眾貼心人

2020年07月08日10: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7月8日電 為進一步夯實網格“前沿陣地”,市北區四方街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提升群眾滿意度、幸福感為目標,精耕“網格化治理和服務”,通過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多舉措開展社區文明實踐系列活動,用“送上門”的服務暖進社區群眾心坎裡,真正為他們帶去文明實踐新風。

“崇德尚禮,為民解憂” 點亮文明之光

在市北區鄰居節期間,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第二網格陽光恬然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員通過“黨群e家”平台發布話題:“愛別人就是愛自己”,邀請居民踴躍參與社區公益活動。同時,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聯合“紅色合伙人”青島陽光養老事業發展中心與社區第三網格志願者一起進行了多樓座的老年人入戶走訪工作。

通過走訪,志願者們發現居仁路小區1號樓的徐雲雲老人,兒女經常不在身邊,老伴已去世5年。由於年事已高,老人長期營養匱乏、血壓偏低、心情極為低落,生活質量不高。發現這一情況后,社區志願者們聯系了“蒲公英公益青島手拉手”,在短時間內組建成愛心志願者團隊,上門為老人進行健康查體,並於老人生日當天,專門准備了水果和生日蛋糕,上門為老人包水餃,進行房屋大掃除。看著干淨的房間,聞到滿屋芬芳,老人臉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紅色合伙人”還為轄區老人送出暖心的生日祝福。老人高興的說:“感謝黨感謝大家,帶給我的這份終身難忘的生日祝福。”小祝福關系大民生,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崇德尚禮,為民解憂”公益行動點亮愛心之光。

父親節“大膽炫父”,樹立社區新風尚

父親節期間,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為營造“百順孝為先”的文化氛圍,讓轄區居民有機會表達對父親的懷念和感恩之情,以實際行動感恩父母無私之大愛。

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黨委通過“黨群e家”的初心互助平台發布“大膽炫父,父親節照片征集活動”線上招募令,並於父親節當日通過下四方社區公眾號將活動期間征集的照片以及轄區居民對自己父親的告白發布,營造了“感恩父親,傳承美德”的良好氛圍,讓轄區的“子女們”和“父親們”共同度過了溫馨愉快的節日。

此次活動,通過“黨群e家”平台的推廣,吸引了轄區黨員及群眾的廣泛關注,獲得了參與者的一致好評。該活動另辟蹊徑,以簡潔明了的照片征集和真情表達,為居民創造了一次向父親訴說真情的機會。活動參加者欒愛華說:“我的父親已去世30年了,但他的臉面始終在我腦海閃過,他對工作認真負責,對同事和藹可親,對子女非常嚴厲,因而我們姊妹沒辜負父親的希望,在各自的崗位上都比較出色,父親節就要到了,非常想念有父親的陪伴…”

“詩有史,詞亦有史”讀史明智,不忘初心

端午節期間,為深化傳統節日內涵,彰顯傳統文化魅力,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結合“三述”學習教育,選擇以經典誦讀的方式,將毛澤東經典詩詞《七絕·屈原》獻給社區黨員和居民,一起重溫毛澤東紀念屈原的詩詞,引領轄區黨員及群眾一同學習毛澤東和屈原的愛國思想、強國抱負、憂民感情和高尚人格。

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黨工委書記張美華、網格黨建指導員郭芳及社區工作人員,分別以飽滿的熱情誦讀《七絕·屈原》,同時通過社區公眾號對詩作進行評論分析,從詩詞注釋、創作背景、現實意義三個方面論述,借以表達自己愛國思想、強國抱負,深情刻畫屈原舍身赴死,醒世后人的戰斗精神。

同時,社區依托“黨群e家”平台在鄰裡黨群發布話題,並在社區黨員、志願者、藝術團隊等社群引導討論。居仁路徐女士表示:“品讀詩詞,好像隔著歷史長河與詩人隔空對話,帶來身心的升華。”此次活動結束,大家紛紛表示希望能在下一次活動中相聚。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要緊密聯系黨員和群眾,下四方社區以讀毛澤東詩詞的方式,借紀念屈原之民俗節日,以此創新“三述”學習形式,讓轄區黨員、群眾從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經驗智慧,“讀史明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安全生產大家談”,解鎖“安全月”

在全國第19個安全生產月期間,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積極組織黨員、居民開展“安全生產大家談”活動。

此次活動,通過“黨群e家”智慧平台初心互助發布活動招募,以安全生產為切入點,結合社區安全服務、安全排查工作,逐步強化居民安全生產意識。為強化理論聯系實際,下四方社區黨委書記張美華與青島紅十字搜救隊的教官面對面商討,如何在社區成立專業“救援隊”,以及如何常態化進行“應急救援”訓練計劃。社區網格黨建指導員郭芳應邀參加“第一響應人”培訓。青島紅十字搜救隊的教官還專門為社區居民錄制“嬰兒氣道梗阻、心肺復蘇急救方法”等短視頻,並以社區公眾號、社區社群進行發布,提升了社區居民應對突發情況的能力,獲得廣泛好評。

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以安全月為契機,發揮“紅色合伙人”結對共建作用,有效推動“黨建+安全”工作模式,發揮積極作用。

“以歌共情”,表達共同心聲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回顧黨的光輝歷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豐富轄區居民文化藝術生活。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黨委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七·一”歌唱黨和祖國“想把我唱給你聽”主題文藝演出。

此次活動,由4個網格管理員通過“黨群e家”智慧平台黨群議事、初心互助專欄向網格黨員發出邀請,並由社區四個網格黨總支的黨員與下四方社區全體工作人員,通過近兩周的精心排練、准備,以抖音直播、公眾號短視頻錄制的形式從“線上”和“線下”共同進行。演出現場充滿歡歌笑語,節目包含男聲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男聲獨唱《我愛你中國》、詩朗誦《黨旗飄飄》、口琴獨奏《黨呀,親愛的媽媽》等。演出在一曲女聲合唱《軍港之夜》中結束,整場演出展現了下四方社區黨員和群眾對黨的熱愛和信任,也充分展示了社區黨員的精神面貌,弘揚了黨的優良作風和光榮傳統,增強了網格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童畫文明,戶外畫展”點亮網格服務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近日,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第四網格舉辦了“童畫文明”繪畫征集展示活動。

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區通過“黨群e家”智平台“初心互助”欄目發布活動招募令,第四網格黨員劉福昱借助“黨群議事”欄目發布活動議題:“為文明行為點贊,向不文明行為說‘不’”。通過近一個月招募和選拔,社區收到26位“小畫家”的繪畫作品,並在宣化支路“夢想之翼”文化牆周邊進行“童畫文明”戶外繪畫作品展。

本次畫展,將小朋友眼裡的美好社區、文明生活以繪畫的方式展現給轄區居民。“小畫家”們還將結合自己的作品向轄區居民群眾講解自己的創作體會,積極引導“社區這個大家庭”的成員們,自覺加入到保護環境與文明生活的志願者隊伍中。(郭芳 高茂霖)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