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江澤林

2020年07月08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是黨中央對新時代“三農”工作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實踐,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呈現良好勢頭。當前,亟須把握規律、順勢而為,抓住關鍵環節、核心問題集中發力,深入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完善利益分配,構建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基在農業、惠在農村、利在農民”,是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內在要求。調研發現,在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中,大部分主體的利益聯結比較鬆散。解決這一問題,需要構建科學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更好惠及農民,以產業興旺促進農民增收。加強相關政策設計,讓農民充分享受融合發展帶來的增值收益。優先支持農業合作社等與農戶具有密切聯系的經營組織,構建“公司+合作社+農戶”“公司+基地+農戶”等農企融合共贏模式。將農民特別是貧困家庭勞動力安排到產業組織和產業鏈中,帶動農民積極參與融合發展,實現穩定增收。在支農資金分配、涉農企業扶持等方面,向有利於農民分享增值收益的融合主體傾斜,確保農民更好分享產業鏈增值的收益。

聚焦要素需求,完善要素供給政策體系。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離不開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支撐。當前,土地供應還不能完全滿足融合發展項目擴大規模、延伸業務的需要,設施農業用地在產業融合價值鏈中難以實現資產增值,科研機構、高校等的科研成果轉化率偏低,融合經營主體科研能力和技術支撐較弱,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網絡、信息等生產要素短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根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用地特點,完善相關政策體系,在用地總體規劃及農業領域專項規劃中對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用地予以保障。多渠道盤活農村存量土地資源。在履行相關手續和不改變土地性質前提下,鼓勵經營主體依法使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以及四荒地。推行“多規合一”,有效保護農業設施和資產,改善農業投資環境,增強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大力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培養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造就更多鄉土人才。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機制,樹立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改革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機制,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提升融合主體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構建科學完善的要素管理機制,強化要素管理對產業融合的導向作用。

培育市場主體,激發融合發展市場活力。從一定意義上說,市場主體的綜合素質決定著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水平和規模。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亟須培育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一是支持農民合作社發展農產品加工、銷售,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內容,開展農民合作社創新試點,引導發展農民合作社聯合社。二是把家庭農場作為現代農業的重要經營方式,探索多種發展路徑,帶動更多農戶參與。三是培育大型現代農業龍頭企業。以龍頭企業為核心,依托區域特色產業,引導融合主體向優勢產區、綜合性加工園區集中,因地制宜組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示范帶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四是拓展供銷合作社經營領域,使其由主要從事流通服務向全程農業社會化服務延伸、向全方位城鄉社區服務拓展,在農資供應、農產品流通、農村服務等重點領域和環節為農民提供便利實惠、安全優質的服務。五是推動供銷合作社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有效對接,培育大型農產品加工、流通企業。健全供銷合作社經營網絡,支持流通方式和業態創新,搭建全國性和區域性電子商務平台。

強化應急管理,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農業生產經營面臨自然、市場、社會等多重風險。增強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需要強化應急管理。以土地、勞動、資本、技術入股、訂單生產等方式,強化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增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契約意識,完善適應農村特點的信用評級體系,依法打擊涉農合同欺詐違法行為。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建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公共服務平台,增強自然災害預警和防范能力。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發展互聯網+農產品等新業態,提升產業融合發展質量。逐步完善土地流轉、訂單農業等風險保障金制度,促進其與農業保險、擔保相結合。加大對涉農保險的支持力度,推動農業保險加快發展,提高涉農企業的風險應對能力。

(作者為吉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