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汛的“銅牆鐵壁”(人民時評)

王 浩

2020年07月0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筑牢防汛的“銅牆鐵壁”(人民時評)

近期,南方汛情牽動人心。今年以來23次強降水過程輪番上陣,6月以來250多條河流超警,洪水發生集中,近年少見。防汛救災一線,冒險轉移、緊急搶險,接力救援爭分奪秒、有序開展,部門協作、軍民齊心,全力以赴防大汛、搶大險。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防汛救災提供了重要遵循,更彰顯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面對防汛救災嚴峻挑戰,要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線,強化風險意識,確保江河安瀾、群眾安全。

防汛對各地各部門來說,是一場大考,既考驗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也考驗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據預測,今年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嚴峻汛情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考卷”難度更大,肩上壓力更重。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做好防汛救災,對於穩定有序開展各項工作,更顯意義重大。當前,我國防洪體系日益完善,有5級以上堤防30多萬公裡、水庫9.8萬多座、水閘超過10萬座,防洪“硬件”更硬﹔山洪災害群測群防體系、洪水預報預警系統等非工程體系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說,時下,我國防汛救災能力更強、底氣更足。當前防汛進入關鍵期,正是繃緊弦、全力沖的時候,各地各部門應以更強的責任感,嚴陣以待,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和搶險救援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瞄准風險點,防汛救災要下足繡花功夫。江河湖庫地理環境和雨水情況不同,“防”與“救”應精准施策,切不可機械照搬。水利工程點多面廣,防汛措施鏈條長、牽涉部門多,隱患往往隱藏在不顯眼處。比如,大江大河的超標洪水破壞力強、危害大,相關部門有了防御預案,更要克服僥幸心理,增加實地演練,做到心中有數,特別要在防汛准備、監測預報、水工程調度等方面突出針對性和實用性。中小河流洪水漲勢猛、防洪標准相對較低,重點堤段應加強巡查防守,預報預警應及時發布。一些小型水庫無人管護,各地應扎實落實防汛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制度,“三個人”各司其職,“三雙手”合力守護。

今年汛情既有與往年相似之處,也有新情況,防汛救災還要立足實際,主動創新。在河流洪水預測預報方面,設置應急監測斷面、視頻監控、加強與氣象部門信息共享等,提高預報精准度,讓防汛“耳目”更敏銳。山區旅游人員、流動人員以及外來務工人員因山洪災害傷亡的事情時有發生,在用好山洪災害監測預警體系基礎上,今年水利部門將與三大通信運營商聯手,向社會發布預警信息,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山區暴雨期間,農村容易出現通信、供電中斷等問題,基層政府在做好手機信息發布同時,還要為村干部配備手搖報警器、銅鑼等,確保預警到位,轉移不落一人。

我國是世界上水情最為復雜、江河治理難度最大、治水任務最為繁重的國家之一。“雨下得越緊,心就越是揪著。”一線防汛人員常常如此感嘆,揪心正是源於對自然的敬畏、對人民群眾的高度負責。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防洪大壩筑起“銅牆鐵壁”,一定能維護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守護美好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