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強基固本,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20年07月08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強基固本,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雖是端午節假期,蒙陰縣常路鎮台庄社區黨支部書記劉統振也沒得閑。“前幾天已經開會通過了給村裡安路燈的事兒,近期要趕緊干完,民生事業不能拖!”6月26日,劉統振忙著和村“兩委”成員一起商量具體採購、安裝位置等問題。

39歲的劉統振,是蒙陰縣公安局蒙城派出所副所長,2019年1月被組織選配到台庄社區擔任黨支部書記。任職后,劉統振實行“一線工作法”,全身心融入台庄社區,帶領班子成員,先后“啃”下了京滬高速與205國道連接線征地工作、村內河道治理等“硬骨頭”。在他帶領下,班子成員鉚足了勁想要大干一場,老百姓支持村庄建設的主動性明顯提升。

黨心聚起民心,黨旗引領發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山東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為抓手,持續固根基、強弱項、解難題,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優化提升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是以組織振興引領和保障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我省在全省部署開展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一大批像劉統振這樣的優秀干部沉到農村一線。

“今年繼續加大從退役軍人、機關干部、回鄉創業人員等群體中選配村黨組織書記,並部署開展農村在外優秀人才回引活動。”省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於富華說,克服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共對接有回鄉意願人員1800多名,已成功引進370多人回村任職或創業。

著力強化“鲇魚效應”,打造“頭雁矩陣”。在臨沂等市推行的農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讓村黨組織書記“當得體面、干得有勁”。郯城縣泉源鄉泉頭村黨支部書記王獻禮,已連續任職41年,現在核定月工資為6132元,比鄉鎮正科級干部還高。

不僅建強帶頭人隊伍,更著眼建設過硬支部,不斷筑牢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全省集中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目前94.4%的村存在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在推動村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基礎上,全省推行的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則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同時,大大提升了村黨組織引領服務鄉村振興的能力,不僅為群眾脫貧增收添足了“底氣”,更成為八方有識之士投資農業農村、助力小農戶對接大市場的重要渠道和紐帶,為鄉村振興開辟了廣闊前景。

6月23日,在緊鄰309國道的齊河縣潘店鎮西腰站村,一個1.3萬平方米的大蒜加工車間剛剛建成投入使用。該項目由田鄉農作物種植合作社與一家來自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客商共同出資1.3億元建設,集大蒜、胡蘿卜等種植、加工、儲運、銷售於一體,主要出口東南亞。

“通過合作社把村民組織起來,統一進種、種植、管理、收購,計劃年內出口大蒜1.5萬噸,並實現優質優價。”村黨支部書記張化春說。田鄉農作物種植合作社是西腰站村黨支部今年初領辦的,入社社員超過2000人,輻射周邊10多個村。

目前,全省已發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9758家,有力推動了集體經濟和村黨組織組織力“雙提升”。我省還實施抓黨建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今年基本消除集體收入3萬元以下的薄弱村,10萬元以上村達到30%以上。(魏然 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