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高考”落地:考試模式有變,防疫貫穿全程 首日兩科都有涉疫情題目

2020年07月08日08:45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晚報
 
原標題:山東“新高考”落地:考試模式有變,防疫貫穿全程 首日兩科都有涉疫情題目

  7日下午4點半,距離數學考試結束還有半個小時,山師附中考點外已經陸續趕來了不少陪考家長。 (王鑫 攝)

  “請大家提前准備好身份証、准考証、健康承諾書……”

  7月7日,2020年高考首日,山師附中考點。早上7點半,距離第一場考試開考還有一個半小時,已經有考生陸續到達。他們戴著口罩,按照考點工作人員的提醒出示“兩証一書”,經過測溫、安檢等環節,有序進入考場。

  對於今年參加高考的53萬名山東考生而言,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高考改革試點落地元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期一個月。

  今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而在今年的高考中,“防疫”也貫穿了整個考試過程。比如佩戴口罩、測體溫、提交健康承諾書等。甚至在今年高考首日所考的兩科中,也出現了與疫情有關的題目。

  7日上午11點30分,新高考首場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山師附中考點,考生走出考場大多較為輕鬆。備受關注的高考作文題目也在意料之中,這讓他們覺得有話可說,信心十足。“作文題目是‘疫情之下的距離與聯系’,我覺得我寫得還不錯。”第一個走出考點的考生告訴記者,他覺得這次語文試卷難度與之前練習大致相當,自己感覺不錯,希望下一場也會有這樣的好運。濟南七中考點第一個走出考點的考生小劉也表示,感覺語文試題難度適中,作文也有話可說。

  山東一位高中語文教師分析說,這是一篇主題先行的作文,以“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系”為主題,又算是設置了尚可具操作的話題。但“主題先行不一定就簡單,每個考生都是疫情親歷者,但經歷不等於認知”。他表示,圍繞“距離”與“聯系”之間的辨証來寫很關鍵。依然可以寫得開合有致,有理有情。

  7日下午所考科目為數學。實行新高考后,文理不再分科,文科數學和理科數學也融為一體。因此,今年數學科目的試題會怎樣考也備受關注。

  數學考試結束后,本報派出的多路記者反饋稱,數學考完,大多數考生走出考場時都面帶輕鬆,認為試題難度不大。在山師附中考點參加考試的小李認為,數學試題整體難度較低。在濟南中學考點參加考試的多名考生也表示,數學試題跟平時所練習的題型相比有所變化,但是變化不大。“感覺選擇題比較簡單,后面的大題有點難,但是會做的都做好了。”

  有高中數學教師分析認為,山東新高考第一年所採用的數學試題比較常規,考查學生的重要知識點都在其中,在題目的設計上更重視試題的應用性。如題目中提到基於新冠肺炎疫情初始階段累計感染病例數的數學模型的研究成果,考查了相關的數學知識和從資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突出數學和數學模型的應用。(徐玉芹 潘世金 王叢叢 王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