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專項檢查打擊圖片侵權盜版

2020年07月08日08:4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開展專項檢查打擊圖片侵權盜版

山東省開展專項檢查打擊圖片侵權盜版

記者從山東省版權局了解到,山東省近日將按照國家版權局統一部署,開展針對圖片侵權盜版的專項檢查,進一步規范攝影作品版權秩序。

山東省攝影作品佔著作權作品登記總量比重較大,數量呈逐年增長趨勢,僅2019年就高達7萬份。隨著網絡時代發展,攝影作品大量應用在網絡傳播中,圖片侵權盜版現象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與此同時,一些圖庫經營單位的不合法、不正當維權行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自2019年起,山東省將攝影作品版權整治納入了“劍網行動”中。今年起,將按照國家版權局《關於規范攝影作品版權秩序的通知》,結合實際部署開展專項檢查行動。

省版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部署的專項檢查明確要求:構成攝影作品的要件要具有獨創性﹔以新聞事件為主題的攝影作品不屬於時事新聞,也受著作權法保護﹔針對圖庫經營單位虛構版權、虛假授權、不正當維權等行為進行規制,對於實踐中存在的對著作權保護期屆滿及著作權人放棄財產權的攝影作品進行收集整理形成的圖庫,圖庫經營單位不得以版權許可使用費名義收取費用﹔網絡服務商要切實履行好通知——刪除義務﹔攝影作品著作權人向版權管理部門進行行政投訴時,著作權登記証書、攝影作品的原件、合法出版物、取得權利的合同等,可以作為取得著作權的証據,但是權利聲明、水印不能單獨作為著作權權屬証據。

下一步,山東省將進一步加大打擊圖片領域侵權盜版力度,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版權問題,嚴肅查處虛構攝影作品版權、進行虛假授權的行為,依法維護攝影作品著作權人合法權益,為媒體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版權法治生態,在全省營造“尊重知識、尊重勞動、尊重創作、尊重版權”的良好社會氛圍。(趙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