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趨年輕化 專家強調個性化治療、源頭管理血糖

2020年07月07日09: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糖尿病患者趨年輕化 專家強調個性化治療、源頭管理血糖

以往,糖尿病是老年病,而如今,糖尿病患者年輕化趨勢非常明顯。上海市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前任主任委員、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鄒大進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年輕人肥胖、熬夜、胡吃海喝以及缺乏運動是罹患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他強調個性化治療糖尿病,源頭管理。

這位專家直言,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人數眾多,糖尿病后備軍每年以7%的速度轉化為2型糖尿病。但中國糖尿病的控制非常不理想,且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遠遠不夠。

鄒大進指出,糖尿病患者中,認真去服藥、治療者,即治療率,為32%﹔控制血糖已達到滿意標准,即達標率為僅逾30%﹔糖尿病知曉率是33%。

鄒大進告訴記者,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水平太高、腸促胰素分泌過少是高血糖的主要因素,並指出,控制血糖要從源頭管理。他強調糖尿病的個性化治療。所謂個性化治療就是以患者為中心的高血糖管理策略,要根據患者的年齡、並發症情況,以及患者其他的個體化情況,擬定患者用藥方案,制定最適合患者的治療策略。

鄒大進表示:“要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不斷調整,選擇適合病人的血糖控制方案,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採取個性化血糖管理策略的同時,他認為,患者血糖控制的程度因人而異。老年人與年輕人要達到的目標應該是不同的。

採訪中,鄒大進強調關注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並指出,晚飯最好7點以前吃。這位專家笑言:“晚上不吃碳水化合物就是讓胰島素休息。”“我們成年人自己要睡覺,胰島也要睡覺。吃個夜宵,來一碗雜醬面,或者深夜點一個外賣,胰島奮斗一個晚上都處理不了。”

除了在飲食上注意,鄒大進還表示,要加強鍛煉,肌肉成分太少了,代謝速度就會放慢。他告訴記者,人的基礎代謝是由肌肉成分決定的,30歲以后,人的肌肉每年以1.5%的速度在衰減。這就是隨著年齡增長,容易發胖的原因。(陳靜)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