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抓好“第一課程”

將思政教育融入檢察培訓全過程(有的放矢)

王艷敏

2020年07月07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將思政教育融入檢察培訓全過程(有的放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打造高素質政法隊伍,要求在檢察教育培訓工作中把思想政治教育作為“第一課程”,把政治建設全面融入檢察教育培訓體系,教育引導學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建立全員參與、多方配合的培訓機制。把政治建設作為檢察教育培訓的核心,抓住制約思想政治建設和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各方協作參與的機制。建立黨委書記、院長帶頭抓思政課機制,鼓勵他們到各種班次參加座談,了解學員思想動態,走進課堂聽課,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在課程安排上,堅持在各類培訓班次開設思想政治類課程,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貫穿課程體系的主要內容,不斷增進學員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拓寬師資渠道,多途徑提升教師素養。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如何,與思政課教師的能力水平密切相關。應嚴把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通過多種途徑提升思政課教師綜合素養。遵循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的要求,推動學院教師在參與教學研修、崗位培訓的同時積極走出去,不斷提升黨性修養與政治理論素養。積極探索“檢察官教檢察官”教學模式,邀請實踐經驗豐富的一線檢察官、檢察系統中從事黨建工作的領導干部走上講台授課,鼓勵政治素質過硬的專家參與思政課程教學,進一步拓寬思政課師資渠道。

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實效。結合檢察工作特點,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體系建設,形成必修課加選修課的課程體系,建立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庫。遵循學員學習特點與規律,以學員為主體,運用講授式、雙講式、訪談式、主題研討、現場教學、經驗交流、結構化研討、學員論壇等多種教學形式,提升教學效果。堅持政治性、學理性、實效性相統一,不僅講授理論,而且分析其背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做到用鮮明的政治立場梳理材料、演繹理論、推理邏輯。建設愛國主義、黨風廉政、傳統文化、科技前沿等相關主題的現場教學基地,實現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有機貫通、相互促進。建設思政課網絡教學資源庫,探索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思政課教學中的應用,促進教育培訓網絡化、線上化,實現對象全覆蓋、課程全方位、授課全天候。

延伸培訓鏈條,跟蹤研究學員思想動態。在培訓前通過調研、問卷等方式,把握組織需求、崗位需求和學員個人需求,在此基礎上科學設計教學計劃,合理配備師資。培訓開班后,通過組建黨支部、嚴格組織生活等方式,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鼓勵大家談心談話,互相交流,互相啟發。加強監督管理,及時發現和糾正學員在思想、紀律等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培訓結束后,注重持續跟蹤和考核反饋。通過學員交流總結座談會等形式,及時了解學員的意見建議。通過電話、微信等持續跟蹤學員思想動態,了解其在工作、學習、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以學員評價為主對課程進行考核,考核結果為優秀的課程收錄入相關課程庫進行推廣,使學員的評價反饋與課程的優化提高形成良性互動。

(作者為國家檢察官學院綜合教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