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 提升城市社區治理水平

2020年07月07日18: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019年開始,臨沂市創新開展了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工作,探索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抓總、各方聯動、物業先行”工作格局,集中解決社區居民關注的物業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破解難題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2019年4月,全市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發展工作動員會議召開,揭開了臨沂市創新城市基層治理、實施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的序幕。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姜仕禮出席會議並作出要求:“要緊緊圍繞擴覆蓋、強隊伍、搭平台、建機制等重點任務,建強‘三支隊伍’,開展‘三類活動’,健全‘三項機制’,推動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工作深入開展。”

作為人口大市,臨沂市現有物業企業736家,服務小區1651個,從業人員7萬多人。長期以來,物業企業存在服務不到位、收益不公開等問題,部分社區居民因物業服務標准不高、小區管控不力等原因不繳費、少繳費或拖延繳費,矛盾不斷累積致使物業管理問題惡性循環,管理服務也隨之持續下降。

民生所盼,政之所向。臨沂市建立市、縣區、街道、社區四級管理機制,市、縣兩級分別成立領導小組、設立物業管理行業黨委、組建紅色物業推進辦公室,累計選派305名“紅領書記”到社區抓物業促服務,實現了專班領導、專線推進、專職主抓,創新城市基層治理的“臨沂模式”迅速開展起來。

張增生是2019年被派到蘭山區祥園社區任職的“紅領書記”,一上任就遇到了因權責不明晰、業主與物業矛盾升級,甚至發生了業主聯合起來想把物業趕出去的棘手情況。“我們立刻召集社區黨員、群眾代表開會,針對矛盾激發點,通過協商把權屬責任劃分清楚,業主和物業雙方和解。”張增生通過這些“穿針引線”工作,化解了居民與物業公司的矛盾。隨后,張增生根據紅色物業工作要求,推動各小區成立黨支部,並吸收物業經理擔任小區黨支部委員,真正實現了“黨旗紅、物業興”。

臨沂市著力強化組織覆蓋,對所有符合條件的物業企業或項目建立黨組織,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推薦黨員職工等方式強化工作覆蓋。建立“交叉任職”機制,推動小區黨支部書記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引導社區“兩委”成員、網格長、小區黨支部成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業委會,業委會黨員委員依程序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或到小區黨支部任職。目前,全市累計建立物業企業黨組織139個、業委會黨組織95個,有效提升了黨在物業服務行業的有形、有效覆蓋,打造了沂蒙紅色物業“尖刀班”。

內外兼修 服務居民更強基層黨建

全覆蓋的紅色物業隊伍建起來了,下一步該如何運行,真正讓好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臨沂市委組織部通過樹品牌、優服務,建機制、嚴督導,讓紅色物業成為服務社區居民的“貼心人”、城市基層黨建的“新引擎”。

“看星級、在紅榜”,現在這已成為許多臨沂市民選擇物業公司的重要指標。通過開展品牌創建,引導物業企業主動抓品牌強服務,抓創建促提升。通過實施星級評定,累計評定沂蒙紅色物業四星級以上企業黨組織30家,示范帶動了全市物業行業提檔升級。通過設立“紅黑榜”,每季度對納入物管小區進行量化考核,累計評選最美物業、最差物業各28家,約談企業負責人47人次,督促整改問題103項,倒逼物業企業提升服務標准。

同時,臨沂市建立部門聯動、協同共建、督導考核“三大機制”,推動物業服務融入基層治理。建立部門聯動機制,整合發改、公安、綜合執法等部門力量,構筑起條塊協同的“大聯勤”共治格局,共召開物業管理聯席會議185余次,幫助解決民生問題589個。建立協同共建機制,推進社區、業委會、物業企業黨組織聯合共建,共召開業主懇談會5600余次,解決居民需求1600余條。建立督導考核機制,制定紅色物業工作任務分工、考核辦法,開展“四不兩直”督導,共發現問題135條,印發通報46期,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在網格微信群,幾戶居民反映小區附近的主路排水口經常往外冒污水、臭味很大,我們第一時間通過‘網格雲社區’上報,社區黨組織、物業企業借助部門聯動機制,協調住建、綜合執法等部門予以解決,大家都表示滿意。”這是莒南縣十字路街道淮海東路社區網格長路文建的一項日常工作。莒南縣借助網格化治理機制推進紅色物業,依托“網格雲社區”平台,建立網格轉辦、社區調解、街道抓落實的物業問題處置機制,確保物業服務矛盾糾紛第一時間回應、第一時間化解,切實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成效顯著 促核心化矛盾強基層治理

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工作開展一年多來,出現了可喜的正向變化。

黨建引領核心作用更加明顯。“通過加強和創新黨組織對物業行業的領導,推動物業企業在服務功能基礎上融入政治引領功能,使之成為了一支黨的工作隊,把黨的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100米’。”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吉祥介紹說。如今,物業黨組織已成為黨在城市社區的重要工作力量,在服務經濟發展、社區治理等工作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戰斗堡壘作用。

物業企業服務質量更加優化。通過開展品牌創建、星級評定、設立“紅黑榜”,強化了對物業企業的監管,依法依規淘汰服務質量差、群眾反映強烈的物業企業,確保物業管理服務水平邁向高質量,真正讓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了現實。

城市基層治理更加有效。開展黨建引領沂蒙紅色物業工作,將社區、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有效凝聚起來,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贏得了居民認可,使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顯著增強。蘭山區金潤社區杏壇中心城小區在社區黨組織帶領下,成立小區黨支部、重組業委會、新聘物業公司,並通過“截舊流”“開新源”等措施突破經費瓶頸、為公共設施修復和環境整治提供資金保障,實現了由亂到治的經典蝶變,獲得了小區居民紛紛“點贊”。

基層治理是新時代國家治理的重要課題,抓住了社區治理,就抓住了城市治理的基礎根本。臨沂市開展的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工作,使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落實到社區,更讓社區治理的“最后一百米”延伸到居民家中,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王富軍)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